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救助款到位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惠明

 香港文匯報:從父母角度,遺棄孩子實屬無奈,從道德的角度,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譴責他們?

 周惠明:任何一個父母,如果他還有一點門路或者辦法,都不會遺棄自己的孩子。我們民政部門接收的大部分被遺棄的孩子,都是身體有殘疾的。

 平心而論,現在人們對正常孩子的撫養是完全有能力的,對於身有殘疾的孩子,他考慮更多的是以後的教育,和孩子如何面對社會等問題,在這些重壓之下,他就不得不考慮是否要遺棄這樣的孩子。所以,談到遺棄孩子,我覺得更多是社會的責任。

 孩子殘疾過重,對父母的心理壓力,不是常人所能想像的。異常的心理壓力之下,容易走向極端。我以前遇到一個個案,因為孩子智障,那一對父母甚至說,死對於他們才是最幸福的一件事。面對因為這樣的情況而遺棄孩子的父母,我覺得不應該譴責,更應該從同情的角度去理解他們。

 香港文匯報:從不斷發生的個案來看,現行的救助政策,對於有重度殘疾孩子的家庭來說,都顯得比較無力。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周惠明:去年到今年,國務院下發關於兒童救助的文件,救助機制從臨時轉入到了長期救助,這個政策非常好。我們廣東提出兒童分成幾個部分,每個月,在孤兒院撫養的,不低於1000元(全省標準),家庭的不低於600元,深圳最高是1500元,包括醫療,住房以及康復等,初步建立了低水平的康復框架。但是,放眼全國,主要問題出在這筆錢不能到位。

 有些人提出600元一個月的標準太高了。我就問他,你把孤兒當動物標準還是兒童標準來養,當動物,100元就夠了,當孤兒,300元也夠了,當兒童的話,1000元都不夠!平心而論,我自己的兒子,每個月光牛奶費1000塊錢都不夠。

 一個國家富不富裕,一個看老人,一個看兒童,老有所依幼有所養,這個國家才真正是文明進步富裕安康的。

(註: 周惠明,廣東省民政廳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處處長,常年為兒童救助四處奔波呼籲。)

相關新聞
我的名字叫棄嬰系列三之二 (2011-12-27) (圖)
不到走投無路,誰會棄兒不顧? 父母:死了我們才解脫 (2011-12-27) (圖)
律師:遺棄孩子就是犯罪 (2011-12-27) (圖)
「我是個罪人」——一個弟弟寫給被棄姐姐的信 (2011-12-27) (圖)
國家救助款到位難 (2011-12-27) (圖)
記者手記:讓國家制度成為天下父母的堅強後盾 (2011-12-27) (圖)
我的名字叫棄嬰系列三之一 (2011-12-26) (圖)
有什麼痛,能痛過父母的拋棄?棄嬰:被棄噩夢纏終生 (2011-12-26) (圖)
社工短缺 棄嬰只「養」難「育」 (2011-12-26) (圖)
無家無業無房「成年棄嬰」走不出福利院 (2011-12-26) (圖)
一個棄嬰的心聲:請把我的生日還給我 (2011-12-26) (圖)
記者手記:從「被拋棄」開始的人生 (2011-12-26) (圖)
中國人重狂歡缺團圓味 (2011-12-25) (圖)
聖誕元旦春節扎堆 節後消費恐透支 (2011-12-25) (圖)
穗歲晚減價規模空前 部分低至3.8折 (2011-12-25)
深圳地鐵龍華線奏歡樂頌 (2011-12-25)
深地鐵促港深同城系列之二 (2011-12-23) (圖)
物價漲 港幣貶 港人轉戰深關外 (2011-12-23) (圖)
盼減生活負擔 港長者置業扎根 (2011-12-23) (圖)
港商務人士:「經深飛」不再「趕機」 (2011-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