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工監督 政府追責 福利院長推港社保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活潑可愛的「小貝」身患絕症,遭狠心父母拋棄江邊。雖說好心人全力救治,但小貝最終還是含恨離去。

 香港文匯報:你覺得棄嬰的問題主要是在於社會,還是在於父母?

 徐久(廣州福利院院長):其實這很難說是誰的責任,因為不是所有生病的孩子都被父母拋棄了,那麼多有病的孩子中,最後被拋棄的估計千分之一都不到,所以說這是個別父母的問題。而如果說棄嬰事件多出現在貧困家庭,那這就明顯是一個應當由社會承擔責任的問題。

 現在我們主要面臨的,是社會保障政策不夠完善。在歐洲,殘障孩子由醫療部門通過社工接觸聯繫,提供免費的醫療護理,特殊學校會滿足教育需求,而這些社會組織的經費主要靠政府資助。香港也有這樣的社工,主動聯繫需要幫助的家庭,如果社工知道你拋棄了孩子,政府馬上會追究責任,所以香港很少有被拋棄的孩子。

 香港文匯報:廣州的醫院發現棄嬰的頻率似乎比較高,這是什麼原因?

 徐久:據我了解,這麼多年來,廣州戶籍的孩子被拋棄的幾乎沒有,說明廣州的保障措施是比較健全的,孩子一落戶就有醫保,此外還有大病救助制度。例如孩子突然患上重大疾病,可以通過民政局去申請大病救助,只要是廣州戶口的就能夠去申請。不過外省就不同了,成年人有工作才能申請醫保,沒有工作的就只能自己出錢申請醫保,而很多未成年人,尤其是兒童也沒有真正被納入醫保,所以這樣的家庭裡,孩子有病的時候,很可能會導致傾家蕩產。

 之所以發生在廣州醫院的頻率高,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廣州的醫療設施和治療水平比較高,來廣州尋求治療的人特別多,承擔不了治療費時,就容易選擇拋棄孩子;另外一個原因是廣州的媒體發達,發生棄嬰事件了,媒體一報道,熱心的市民都紛紛捐款,問題一般會得到解決,這也讓一些父母找到了拋棄孩子的借口。

相關新聞
我的名字叫棄嬰系列三之三 (2011-12-28) (圖)
狠心爹媽多貧窮,誰之過? 反思:社保何日護棄嬰 (2011-12-28) (圖)
超編170% 福利院淪棄嬰院 (2011-12-28) (圖)
公益機構測算:600億可啟動兒童福利制度 (2011-12-28) (圖)
三大原因引發棄嬰問題 (2011-12-28)
社工監督 政府追責 福利院長推港社保制度 (2011-12-28) (圖)
記者手記:有多少孩子被拋棄,有多少責任被遺忘? (2011-12-28) (圖)
我的名字叫棄嬰系列三之二 (2011-12-27) (圖)
不到走投無路,誰會棄兒不顧? 父母:死了我們才解脫 (2011-12-27) (圖)
律師:遺棄孩子就是犯罪 (2011-12-27) (圖)
「我是個罪人」——一個弟弟寫給被棄姐姐的信 (2011-12-27) (圖)
國家救助款到位難 (2011-12-27) (圖)
記者手記:讓國家制度成為天下父母的堅強後盾 (2011-12-27) (圖)
我的名字叫棄嬰系列三之一 (2011-12-26) (圖)
有什麼痛,能痛過父母的拋棄?棄嬰:被棄噩夢纏終生 (2011-12-26) (圖)
社工短缺 棄嬰只「養」難「育」 (2011-12-26) (圖)
無家無業無房「成年棄嬰」走不出福利院 (2011-12-26) (圖)
一個棄嬰的心聲:請把我的生日還給我 (2011-12-26) (圖)
記者手記:從「被拋棄」開始的人生 (2011-12-26) (圖)
中國人重狂歡缺團圓味 (2011-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