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里畫外:緩慢的東京時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圖:章力行

 最近看了香港本土電影《大藍湖》,整體的製作頗下心思,導演的誠意更毋庸質疑。然而,影片拍出來的效果,真實場景的地方性和電影團隊的外來者身份仍存在解決不了的隔閡,即便是導演有尋求故鄉認同的意圖。如何通過電影呈現生活的日常與空間,其實一點都不比拍商業片容易。

 同樣為「行行企企」的電影類型(也就是沒典型的劇情推動 ),侯孝賢的《咖啡時光》就拍出了充滿生活氣息的東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繁忙的東京鐵道路線中微妙交織,悄悄醞釀著屬於都市的人情味,連日本人看了,都驚嘆怎麼一個外國導演能夠精確地掌握並表現出日本文化的特質。《咖啡時光》裡的東京,既不是涉谷招牌斑馬線與過馬路的蜂擁人潮,也不是淺草區專賺外國旅客的日本傳統表象。

 充滿咖啡香與書卷氣的電影場景,都是在神保町完成的。神保町,一個與吸引外國遊客的沾不上邊的舊街坊,一個日本時髦青年不屑一顧的書店區,卻正好成了展現老東京的最佳場景。傳統書店在東京是不容易生存的,神保町之所以保住其書香面貌,還是多得不靠店頭擺賣的出版社生意撐腰。不難發現,不單是小規模的出版社聚集在神保町,日本著名的大型出版社如集英、岩波與小學館等原來也盤踞於此。

 戲中常駐二手書店的淺野忠信,對於無端闖進他生活的一青窈,有著無法言語的曖昧張力。兩人輕輕淡淡的關係,彷彿不留痕跡但卻又相互關懷。其中精彩的一幕,是兩人坐在神保町非常舊式的咖啡館Erika,一青窈突如其來表示已經懷了前男友的孩子,而淺野忠信就一直保持著沉默,靜靜地喝咖啡。借用了這家老咖啡館的氛圍,小小的空間僅靠兩位老員工打點一切,侯孝賢無需大費周章就成功捕捉住一段足以接受沉默的信任關係 。

 自從看了《咖啡時光》,就一直想親身到神保町走一趟。然而非常遺憾的是,Erika不知甚麼原因已經休業了。原本想要到店裡喝一杯咖啡,享受一個緩慢的午後時光,卻只能望門興嘆。不過,能夠在神保町散步,足以體驗如侯導鏡頭下,一個樸實無華的東京,輕輕地呼吸,溫暖而嫻雅。

相關新聞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2011-12-30) (圖)
彭小蓮小介 (2011-12-30) (圖)
影音館:《職業特攻隊4:鬼影約章》——Perfect Sense (2011-12-30) (圖)
畫里畫外:緩慢的東京時光 (2011-12-30) (圖)
港產片:3D龍門飛甲——當武俠告別陰柔 (2011-12-30) (圖)
香港的朝暮 專訪「鮮浪潮2011」大獎得獎者阮智謙 (2011-12-23) (圖)
銀幕短打:新電視年代來臨? (2011-12-23) (圖)
視事追擊:韓劇的弒父情意結 (2011-12-23) (圖)
港產片:天馬沖印 電影菲林不結業 (2011-12-23) (圖)
《金陵十三釵》:只有一個張藝謀 (2011-12-16) (圖)
張藝謀導演為倪妮說戲 (2011-12-16) (圖)
影音館:《龍紋身的女孩》—Hollywood Planning (2011-12-16) (圖)
新片速遞:一國雙城,當代的圍城 (2011-12-16) (圖)
影碟別注:《職業特工隊1-3》 (2011-12-16) (圖)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