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東北非動盪了無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民眾舉標語示威,他們同時反對下台的前總統穆巴拉克(標語上左)及目前掌大權的軍方最高領導人坦塔維(標語上右)。美聯社

 年初,突尼斯民眾推翻前總統本.阿里,一場「阿拉伯之春」席捲至多個北非及中東國家,埃及、利比亞及也門領袖年內相繼下台或被推翻。展望2012年,各個變天國家仍然面對暴力事件不絕等難題,直接影響政權過渡和穩定,區內局勢明年很大機會仍然動盪。

埃及數十萬示威者2月湧到首都開羅解放廣場,慶祝掌權30年的前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然而9個月後民眾不滿軍方擴大權力,在變天後首個國會選舉前夕再度上街抗爭,軍警衝突畫面重演。前總理謝拉夫被批對軍方唯命是從,軍方迫於無奈妥協,換上年長的「舊面孔」詹祖里執掌內閣,但解放廣場的示威者顯然不滿意。

埃及多派對峙 選舉成考驗

 事實上踏入2012年,埃及局勢仍然令人擔憂,原因是國內形勢複雜。除了軍方與示威者的對立,自由派與以「穆斯林兄弟會」為首的伊斯蘭勢力之不和,以及穆斯林和科普特基督教徒的宗教對峙,都可能使埃及亂局一發不可收拾。

 埃及明年將陸續舉行多場選舉,如果處理不慎,恐怕只會使埃及亂上加亂。

 至於利比亞,反對派在北約協助下推翻「狂人」卡扎菲42年的鐵腕管治,但國內同樣面對勢力割據、群雄無首的局面,如何重建戰後經濟,平衡各方利益,並游說民眾棄械,將影響國家能否長期維持穩定。

利比亞軍人復仇心切 私刑氾濫

 自利比亞前領袖卡扎菲10月被擒,繼而懷疑遭私自處決後,國際一直關注當地人權狀況。事實上,現時推翻卡扎菲的「革命軍」部隊都無意解除武裝,他們復仇心切,很多年青的革命軍及伊斯蘭教徒,都咬牙切齒想追捕所有與舊政權有關的人,他們執行私刑,為內戰中被殺或被囚的親屬報復。有居於蘇爾特的平民稱,當地人正面臨持續的「恐怖統治」,可能延續明年。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2012國際展望之迷途篇 (2011-12-30) (圖)
中東北非動盪了無期 (2011-12-30) (圖)
美航母闖海峽 回應伊朗軍演 (2011-12-30)
中東北非亂局解析圖 (2011-12-30) (圖)
2012國際展望:經濟篇 (2011-12-28) (圖)
全球勢陷雙底衰退 羅家聰:2012更痛 (2011-12-28) (圖)
羅家聰話明年經濟 (2011-12-28)
6大隱憂 歐銀行成「計時炸彈」 (2011-12-28) (圖)
美歐玩殘全球 或掀減息潮 (2011-12-28) (圖)
中國增長放緩 仍為一哥 (2011-12-28)
美明年首周債務見頂 高失業率恐惡化 (2011-12-28) (圖)
2012國際展望:大選篇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需問默克爾 (2011-12-27) (圖)
奧巴馬贏面有得計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關鍵數字:26.3萬 (2011-12-27)
普京回朝 《華郵》:符民政願望 (2011-12-27) (圖)
經濟主宰連任薩科齊苦戰 (2011-12-27) (圖)
美法俄領袖豪語錄 (2011-12-27)
大選可能情況 (2011-12-27) (圖)
5米巨浪襲泰南 毀屋數百 (2011-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