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東北非亂局解析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政府示威浪潮席捲中東北非多國政壇大變天。

1.阿爾及利亞

 1月開始爆發示威浪潮,抗議食物價格急升;2月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倒台後,首都阿爾及爾再有民眾上街爭取民主改革,政府出動大批武警阻撓示威人士遊行。民眾無視政府警告,逾400人被捕,但政府也解除了實施19年的緊急狀態令。

2.巴林

 受反政府浪潮影響,巴林亦爆發示威,更成為國內什葉派(佔人口大多數)與遜尼派統治階層的衝突。巴林當局以武力驅散示威者,該國王室3月向沙特借援兵鎮壓,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直至6月才解除。什葉派反對派示威人士被大舉搜捕,為示威者治療的醫護人員也被判入獄,什葉派及遜尼派7月展開和談。

3.埃及

 埃及首都開羅1月陸續有民眾上街示威,示威者指責總統穆巴拉克長期鐵腕統治,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造成民眾傷亡。總統穆巴拉克頒布宵禁令,由軍方接管治安,並下令手機網絡商暫停服務。

 穆巴拉克於1月29日宣布解散內閣,並任命新內閣成員,但拒絕下台。國內示威持續,國外壓力日增,穆巴拉克最終於2月11日宣布辭職,把權力移交給軍方。穆巴拉克及其子其後被捕,被控貪污及武力鎮壓示威等罪名,執掌埃及30年的強人總統最終淪為籠中被告。

 但強人下台未為埃及帶來安定,國內教派衝突持續,同時民眾對接管政權的軍方不滿日增,要求軍方交權的聲音此起彼落,示威衝突仍未完全平息。

4.伊朗

 2月起當地反對派於首都德黑蘭策劃多個大型反政府示威,3月1日示威者跟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出動催淚彈驅散群眾。

5.伊拉克

 「阿拉伯之春」蔓延至伊拉克,2月起全國多處發生暴亂,政府及政黨總部成為目標,其間發生多宗警員開槍射殺示威者,民主政府岌岌可危。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多次讓步,表明會減薪及不爭取連任,又訂立100天限期,好讓內閣改善民生及打擊貪污行為。6月10日的反政府示威被武力鎮壓,有示威者被政府支持者用棍棒打。

6.約旦

 經濟陷入困境,政府貪污問題猖獗,1月有大型反政府示威行動,但比其他阿拉伯國家溫和。國王阿卜杜拉二世2月1日隨即宣布撤換首相及重組新政府,但新總理巴希特同樣引來群眾不滿,人民要求舉行大選。阿卜杜拉二世於3月15日訂立3個月限期,落實政治改革,並修改選舉憲法。巴希特於10月辭職。

7.科威特

 民眾2月發動示威行動,反對貪污,要求提高國內政治自由,並要求總理薩巴赫下台。動盪政治局勢延續,民眾闖入國會反對薩巴赫。

8.黎巴嫩

 政局混亂,反對派集體辭職令政府垮台,示威者於2月上街要求推翻宗派系統,反對分裂局面。真主黨及其盟友推翻政府5個月後,總理於6月組成新政府,真主黨坐擁更多權力。

9.利比亞

 中東示威浪潮於2月蔓延至利比亞,反政府示威者與親政府人士爆發流血衝突,軍警鎮壓示威者,多人遭殺害。示威浪潮演變為內戰,反對派「革命軍」跟政府軍展開激烈戰爭,國際間紛紛譴責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並實施制裁,北約實施空襲。

 反對派於8月控制首都的黎波里,意味「狂人」政權終結。卡扎菲最終於10月20日命喪家鄉,是中東示威浪潮以來首名遭人民擊斃的強人。過渡政府於10月23日宣布利比亞解放。

10.摩洛哥

 首都拉巴特2月爆發示威,抗議君主體制,要求進行改革改善民生,其他城市發生零星暴力示威。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於3月9日宣布全面修改現有憲法,加強民主改革,並以全民公投表決改革方案。國會選舉於11月舉行。

11.阿曼

 2月發生暴力示威,政府大樓起火,警方殺死1名示威者。政府其後出動軍隊,駐守首都馬斯喀特北面鄰近阿聯酋邊境地區。15名示威者於6月因參與暴動被判入獄1個月至1年,主要控罪是搶掠及破壞政府建築。

12.沙特阿拉伯

 民眾於3月舉行多次示威遊行,其中在沙特東部蓋提夫,有目擊者表示看到警方開槍射傷3名示威者,幸而其後的示威都是和平進行。

13.敘利亞

 敘利亞亦成為另一塊「革命骨牌」,3月示威爆發後,總統巴沙爾鎮壓示威。敘利亞內閣3月29日集體辭職,但未能平息民怨,軍隊開始介入鎮壓示威。巴沙爾4月取消實施近50年的緊急狀態,同時採取鎮壓及加強民眾對話的策略,但當局血腥鎮壓,引來多國及國際組織制裁,包括阿拉伯聯盟。

14.突尼斯

 「茉莉花革命」發源地。失業大學畢業生在街邊賣蔬果,但被地方巡官沒收其貨物,及後又被人掌摑及毆打,他憤而自焚,結果激起全國示威,對抗官僚政治及貪污問題,其後更蔓延至其他阿拉伯國家。總統本.阿里於1月14日逃亡到沙特阿拉伯,成為中東、北非示威浪潮中首名倒台領袖。

 代替總統職務的總理加努希於2月27日辭職,法庭6月對前總統本.阿里進行缺席審訊,並於6月20日以挪用公款、洗黑錢及販毒等罪名,判處本.阿里及其妻子特拉布勒西分別監禁35年、罰款6,400萬美元(約5億港元)。法庭7月再判處本.阿里販賣毒品、槍械及考古工藝品罪名成立,監禁15年半。

15.也門

 2月11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要求統治32年的總統薩利赫下台。示威者與親政府分子於首都薩那發生多次衝突,薩利赫作出多次讓步,包括不爭取連任、不傳位給兒子,以及跟反對派就分權對話,但拒絕下台。示威愈演愈烈,薩利赫宣布新憲法移交權力至國會制度遭拒,於3月18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其間發生多次血腥鎮壓事件。薩利赫6月於總統府被反對派炮彈炸傷,多月以來一直在沙特治療。

 薩利赫多次反口後,最終於11月23日簽署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所擬定的權力移交協議,將全部權力移交副總統,結束33年的統治,以下台換取司法豁免權。  ■《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2012國際展望之迷途篇 (2011-12-30) (圖)
中東北非動盪了無期 (2011-12-30) (圖)
美航母闖海峽 回應伊朗軍演 (2011-12-30)
中東北非亂局解析圖 (2011-12-30) (圖)
2012國際展望:經濟篇 (2011-12-28) (圖)
全球勢陷雙底衰退 羅家聰:2012更痛 (2011-12-28) (圖)
羅家聰話明年經濟 (2011-12-28)
6大隱憂 歐銀行成「計時炸彈」 (2011-12-28) (圖)
美歐玩殘全球 或掀減息潮 (2011-12-28) (圖)
中國增長放緩 仍為一哥 (2011-12-28)
美明年首周債務見頂 高失業率恐惡化 (2011-12-28) (圖)
2012國際展望:大選篇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需問默克爾 (2011-12-27) (圖)
奧巴馬贏面有得計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關鍵數字:26.3萬 (2011-12-27)
普京回朝 《華郵》:符民政願望 (2011-12-27) (圖)
經濟主宰連任薩科齊苦戰 (2011-12-27) (圖)
美法俄領袖豪語錄 (2011-12-27)
大選可能情況 (2011-12-27) (圖)
5米巨浪襲泰南 毀屋數百 (2011-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