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驗室培養出老鼠精子 期技術突破救不育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近日發表於全球知名科學期刊《自然》的論文顯示,德國及以色列的研究團隊成功於實驗室培育出老鼠精子,現正進一步研究相關技術,期望最終可於人體外製造人類精子。從此不育男士不用再依靠捐贈者的精子,而可育有自己的親生骨肉。

 過去50年,由於環境污染,以及塑膠包裝含有女性荷爾蒙等問題,導致男性精子數量大降,男士不育的個案也有所增加。由德國曼斯特大學施拉特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首次成功於實驗室製造老鼠精子,有望解決日趨普遍的男性不育問題。他們抽取睾丸中負責製造精子的生殖細胞,再利用瓊脂包圍生殖細胞,營造類似睾丸內的環境,從而培育精子。

 另一邊廂,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學胡萊拉教授亦成功製造出健康的老鼠精子,其基因未受破壞,並能用以培育出下一代。胡萊拉已開始利用人類細胞做同一實驗,雖未取得進展,不過若實驗可應用於同為哺乳動物的老鼠身上,相信亦可用於人類。他指只要能從男性睾丸抽取包含生殖細胞的組織,再於實驗室刺激精子生產,最終能成功培育出人類男性精子。

老鼠可作「寄主」

 英國繁殖學權威愛丁堡大學夏普教授建議利用老鼠作為「寄主」,抽取包含生殖細胞的人類睾丸組織,再植入老鼠皮膚下以培育精子。如能證明製造出的精子中沒有老鼠細胞,便為之成功。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港股雙紅盤 新年開好局 (圖)
中歐製造業數據向好 美股中段升245點
政府總部多個地點發現惡菌 疑急收樓肇禍 (圖)
立會大樓停水36小時消毒 (圖)
特首展望餘任 願續「做好份工」 (圖)
溫家寶:因勢微調貨幣政策 (圖)
美總統初選開打 梅鐸力撐「黑馬桑」 (圖)
九成國人 看好2012社會穩定 (圖)
汪洋:粵轉型升級入攻堅期 (圖)
內地交通肇禍 10年奪命90萬 (圖)
台最後民調:三黨對決 一「馬」當先 (圖)
德總統恐嚇報社 阻醜聞出街 (圖)
巴士車長促加薪8%以「跑贏」通脹 (圖)
18區會正副主席 建制派料囊括 (圖)
供應次貨致路陷 3瀝青商否認詐騙 (圖)
中一自行收生展開 小男生隻身闖皇仁報名 (圖)
港零售業強勁 11月銷貨值按年升23.5% (圖)
實驗室培養出老鼠精子 期技術突破救不育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