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便利往來 加快融合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7次工作會議昨日在香港舉行,雙方合作項目增加至86項。 在便利往來方面,今年的工作重點是落實3項新措施:一是按計劃在3月實行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第一階段的試驗計劃;二是在本年內推出八達通及嶺南通二合一卡,方便兩地居民在兩地使用公交系統和零售消費;三是港方進一步推廣「e道」服務,於本月起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讓已登記經常前來香港的內地訪客使用「e道」。

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指出,要深化粵港澳合作,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面對區域經濟競爭日趨激烈,粵港經濟融合發展需要加快。加強粵港便利往來,打通兩地在交通往來、電子貨幣、消費模式方面的界限,暢通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對於加快兩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地消費,完善兩地交通配套,都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推進粵港同城化不單是金融經濟範疇,也涉及便利兩地居民往來、生活及消費等。一直以來,粵港兩地都研究推出方便自駕車過境的安排。始終現時擁有兩地車牌的人士只屬少數,隨著兩地經貿日趨緊密,對於自駕車過境的需求肯定不斷上升。今年3月實行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第一階段的試驗計劃,為兩地居民的往來交流提供便利,不僅有利港人北上自駕遊,方便許多在廣東省投資設廠、公幹往來的港人,而且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粵港過境私家車特別配額將吸引更多車主選擇使用跨境基建往來兩地,可提升大橋的車流量。

在本年內推出八達通及嶺南通二合一卡,不但對兩地居民往來消費提供了巨大方便,省卻了兌換的麻煩,而且更是兩地電子貨幣互通的重大舉措,將改變兩地居民的消費模式,吸引更多內地居民來港消費。近年由於人民幣不斷升值,加上香港的商品品質有保障,八達通及嶺南通二合一卡將吸引愈來愈多內地居民來港消費,遠遠大於港人北上的消費,對香港絕對是利大於弊。香港要做的是保持良好的商譽和待客之道,讓內地居民來港消費感到開心和物有所值。

港方進一步推廣「e道」服務,讓已登記經常往返香港的內地訪客使用「e道」,可加快關口疏導,消除關口的瓶頸效應,更方便內地訪客來港旅遊消費。

相關新聞
規管健康產品 保權益拓商機
粵港便利往來 加快融合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