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訪港客料4,423萬增5.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客成香港旅遊業的「火車頭」,佔整體客源近70%。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香港旅遊業氣勢如虹,繼去年訪港旅客人次首次衝破4,000萬大關後,旅遊發展局有信心今年客量再下一城,按年增長5.5%逾4,423萬人次。旅發局預測,雖然全球經濟放緩,但無損內地客的外遊意慾,將成香港旅遊業的「火車頭」,佔整體客源近70%。在「一簽多行」政策刺激下,加上香港酒店不敷應用,旅客留港日數略減,平均留港3.5晚,人均消費則增加2.4%至7,505港元,為旅遊相關行業進賬2,691億港元經濟收益。

旅發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顯示,去年全年訪港旅客數字達4,129萬人次,按年上升16.4%,較原來預測增長10%的目標為高。展望今年全年,旅發局認為雖然環球經濟放緩、區內旅遊競爭加劇,以及多個國家舉行領導人選舉等因素影響訪港旅客數字,但由於區內經濟持續增長,帶動消費者外遊意慾上升,預算今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高達4,423.3萬人,按年上升5.5%。

料過夜客留港時間減

 今年訪港內地旅客仍是最大客群,預算全年有3,022.1萬人次訪港,比去年上升7.6%。至於短途市場,則預料上升3.1%。由於預期歐美國家經濟疲弱,長途市場的訪港旅客人次料將按年下調1.9%。旅發局預計,「過夜旅客」人均消費按年上升2.4%達7,505港元,與入境旅遊相關的總消費高達2,691億港元,按年上升6.4%。「過夜旅客」平均留港時間,受香港酒店不足影響,料只停留香港3.5晚,比去年減少0.1晚。

3.49億宣傳香港

 雖然今年全球經濟不明朗,但旅發局今年仍會投放資源於推廣活動上,今年整體推廣預算約3.49億港元,較去年減少200萬港元,該局將按情況調整資源分配。其中佔客源近70%的內地市場,旅發局將投放5,510萬港元作推廣,而華南以外地區的推廣資源,將會佔內地市場的76%,比往年增5%,以拓展內地二三線城市的客源。

加強推廣節慶特色

 旅發局今年亦會增加短途市場的推廣資源,達5,110萬港元,比去年增加460萬港元,而新興市場如印度、俄羅斯、越南等,推廣資源將會增加800萬港元,達3,090萬港元;但長途市場的推廣資源卻比去年減少770萬港元,有4,340萬港元。

 為延續旅客升勢,旅發局將繼續透過多項大型活動推廣香港旅遊特色,尤其加強節慶推廣,如於今年4月,旅發局研究於天后誕期間,安排多艘往西貢清水灣大廟的漁船,先在維港巡遊。此外,旅發局今年7月的香港龍舟嘉年華,亦已邀請多隊世界級勁旅來港參加世界龍舟嘉年華,並計劃於2013年的農曆新年,於西九文化區舉行盆菜宴。此外,旅發局將斥資約350萬港元製作4段以「香港.亞洲國際都會」為主題的宣傳短片,作全球播放,下月起於4個亞洲區域電視頻道首播。

相關新聞
香港今復售活雞 2萬本地「超齡雞」劈價 (圖)
10內銀發人債 來港籌250億 (圖)
社民連搶咪男囚14日 (圖)
今年訪港客料4,423萬增5.5% (圖)
連戰盼宋體悟泛藍分裂後果 (圖)
台百名科技企業家連署擁馬 (圖)
火車票網招標受質疑 (圖)
溫總:妥處分歧增互信 保中美關係向前 (圖)
內地貧富差距大 10萬億隱性收入落少數人袋 (圖)
中國研成世界首個戊肝疫苗
美國1/3戰艦將部署西太平洋 (圖)
伊朗核專家被炸死 兩年來第4名 (圖)
深海盲蝦超耐熱 450度「煮唔熟」
德5年期債息穿1厘見新低 (圖)
年賺萬億 黑手黨成意「最大銀行」
唐英年提「行政三式」遏「雙非」 (圖)
割裂中國人香港人 市民質疑誤導 (圖)
乙流併發腦炎 2歲童病情嚴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