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新年寄語:積累共識破兩岸政治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毅本月20日藉媒體向台胞拜早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在即將出版的2012年第2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繼往開來,再譜新篇》新年寄語。據中國台灣網報道,他形容剛剛過去的2011年,是兩岸關係穩中有進、成果豐碩的一年;已經到來的2012年,是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繼往開來的一年。

 他強調,克難前行,是因為今年伊始兩岸關係經受了一次重大考驗,其結果關乎兩岸關係前景;令人欣慰的是,台灣同胞最終選擇了和平,拒絕了動盪。事實證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符合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期待,符合歷史前進的方向。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抵制「台獨」分裂行徑可能帶來的嚴重危害,已經成為兩岸同胞包括大多數台灣同胞的自覺行動。而繼往開來,是指兩岸關係有望迎來新的機遇,邁出新的步伐,開創新的局面。

先經後政 推動如期簽署投保協議

 首先,王毅指出,我們希望兩岸雙方一定要維護好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精髓是求同存異,即求堅持一個中國之同,存雙方政治分歧之異。兩岸雙方應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聚同化異、增進互信,從而為兩岸關係的長久穩定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保障。

 第二,我們願意繼續秉持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基本思路,務實推動兩岸關係循序漸進向前發展。今年,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兩岸經合會的運作,大力推進兩岸貨物和服務貿易自由化談判,力爭取得實質進展。我們將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推進兩會商談,首先要如期簽署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我們將加快推進兩岸金融合作,盡快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探索兩岸銀行相互參股等新的合作方式。我們將把兩岸產業合作提上重要日程,爭取有所突破。我們將與台灣有關方面加強溝通,切實為陸資入島提供必要環境和條件。我們將會同各地各部門繼續支持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拓展內銷市場。我們將繼續面向包括中小企業和農漁業者在內的台灣基層民眾,多辦實事,多辦好事。我們還將持續推進海西經濟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歡迎和鼓勵台灣各界朋友積極參與,互利合作。當然,我們也願著眼未來,本著相互體諒、平等協商的精神,不斷為破解兩岸政治、軍事等方面的難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深化兩岸交流 建立重點平台

 第三,我們將繼續拓展和深化兩岸交流,爭取在兩岸各領域都建立起一批具有廣泛影響、能夠可持續發展的重點交流平台。我們將進一步推進兩岸人員往來便捷化,逐步打造台灣居民來往大陸的快速通道。我們將穩步擴大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規模,持續增加赴台個人遊的大陸城市數量。我們將積極促進兩岸文教交流,推動兩岸在文化產業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也在同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持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新春賀辭,祝福兩岸同胞,展望光明前景。

相關新聞
台「內閣」今總辭 財經老將就位 (圖)
王毅新年寄語:積累共識破兩岸政治難題 (圖)
「立院」舵手改選 成藍軍囊中物
台軍人事緩 高華柱或不退反升
「姐弟情」漸遠 陳菊祝福楊秋興入閣 (圖)
閩台商投資區擴大 面積逾150平方公里 (圖)
龍年開盤暴紅 台股市值衝20兆 (圖)
傳雷達基地塌陷 台軍否認 (圖)
寶島森林保育 成效冠全球
相互拜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