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神病人融入社區須以安全為前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昨日上水彩園h一名懷疑有精神病的居民利用菜刀狂斬保安員,保安員身中多刀,當場死亡。去年葵涌葵盛東h精神病漢斬人造成2死3傷的慘劇,已引起公眾對社區安全的極度憂慮,昨日類似慘劇重演,更對當局推行的精神病人融入社區政策敲響警鐘。當局應檢討現行的精神病人管理政策,注意鼓勵病人融入社區必須以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為大前提,對放回社區的精神病人,須加強治療和監察,不能放任自流,在社區埋下「計時炸彈」。對於無辜的受害人及其家庭,當局更應承擔必要的照顧責任,給予適切的撫恤和補償。

讓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區,是目前世界先進國家地區廣泛採用的政策,其理念是鼓勵精神病人與家人同住,參與社區活動,多與社會接觸,加快病情康復。但這項政策背後要靠強大的精神病醫護系統、社區支援配套來支撐。現時全港約有15萬名精神病患者,其中逾4萬重症病人居於社區,而醫管局只有200多名精神科醫生及數十名應對精神病康復者的「個案經理」,很明顯本港並無足夠人手去處理精神病患者。同時,本港社區人口稠密,在缺乏支援和照顧的情況下,貿然將數以萬計的精神病人放回社區居住,發生駭人聽聞的悲劇在所難免。

目前由於資源投放不足、權責不清,涉及一些輕微精神病患的社區投訴,警方、社署、房署往往以息事寧人態度處理,未能防患於未然。照顧精神病不僅關乎病人的個人問題,更對社會安全有重要影響。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當然不可能把病人推回社區就袖手旁觀,將危機潛藏在民間。經過多次血的教訓,政府必須高度重視問題的嚴重性,改善精神病患康復政策,認真考慮增撥資源,培養精神科醫護人員,有足夠的專業人員跟進病人的復康治療的進展,同時加強辨識社區內的「隱蔽」精神病患者,協助他們得到適當的治療和監察,降低其復發機會,減少社會壓力。 

精神病患殺人防不勝防,又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受害人難以討回公道,能夠索取賠償的機會微乎其微。政府應該為在工作中受精神病患襲擊的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援助,協助這些家庭渡過難關。

相關新聞
「雙非」緣何湧港 公民黨須向港人交代
精神病人融入社區須以安全為前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