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網民很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隨著互聯網普及,網絡謠言亦越來越發達。 網上圖片

狸美美

 對於中國網民來說,這兩個星期是「真心的」(網絡潮語,意「真的、確實」)忙,忙著接收各種突發事件,忙著分辨各種謠言。

 先是「人造韓寒」事件繼續有著新進展:被指早期文章為捉刀代筆的韓寒正式起訴了打假名家方舟子,且一訴不行,還換地再訴。這場從節前即開打的跨年大架讓網民們結結實實從兔年興奮到了龍年,春節那幾天,除了春晚,就看它了。而在這罵來罵去的口水戰中,網民們津津樂道著——誰真?誰假?

 然後就是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的「休假式治療」。二月八日,新華網發佈消息,稱「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次日,新華社再度發佈消息,確認「王立軍曾於二月六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對此進行調查。」消息一出,網民的腎上腺激素大爆發,「王立軍」立時成為新浪微博搜索的第一名,「休假式治療」亦成為最新流行語。由於牽扯敏感的政治問題,官方再無更多消息,於是各大境外媒體及時政網站成為網民撲向的第一目標。當設法翻過防火牆之後,各種版本的「內幕消息」悄悄而廣泛地在內地微博及電子郵件間流傳。

 而讓網民們沒有料到的是,就在王立軍這個爆炸性事件還沒消化的時候,網上突然間又傳出了更加駭人聽聞的驚天消息:二月十日深夜,新浪微博上忽然瘋傳朝鮮兵變,新任領袖金正恩被「槍殺」。對於這則消息,網民們再也HOLD不住了,不知有多少人頻頻刷微博至天明,其中能力強的還翻牆去刷BBC及CNN。直至次日,中國網民的這場內心澎湃終於驚動了境外媒體及大洋那邊的中情局,而事後被證明這是一場「首先誕生於新浪微博」的網絡謠言。

 說到這裡,小狸忽然發現,這三件讓網民極度興奮的事件中,或多或少或這樣或那樣的都與「謠言」二字沾了邊:韓方之爭中,定有一方造了謠;王立軍事件中,定有一些傳聞實屬猜測;至於金正恩,有個網民說得好:由於朝鮮不通互聯網,所以現在金正恩還不知道自己「死」了。

 如此也牽扯出一個如何應對如今愈來愈氾濫的網絡謠言問題,因為互聯網下的謠言,分分鐘就變成網絡暴力。而小狸覺得,「謠言止於『智』者」、「謠言止於『治』者」,前者需要一群更加心態成熟公民責任明確的網民,後者則需要一個更加透明及時回應的政府。

相關新聞
香港玩具傳奇 永不止息 (圖)
「玩具天堂-香港玩具文化與創意」展覽 (圖)
古蹟活化的基本原則 (圖)
講武堂 (圖)
書展大戰:台北V.S香港 (圖)
書評:從關照留守兒童的心靈開始 (圖)
書介:以眨眼乾杯 (圖)
書介:對照記@1963 (圖)
書介:蔡瀾潮晒台灣 (圖)
書介:生活革命 (圖)
書介:今日香港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你聽到了甚麼? (圖)
翠袖 乾坤:服務,如何令客人窩心
跳出框框:簡 愛
琴台客聚:時「艱」教學卅年錯
生活語絲:沙飛百年冥壽
思旋天地:奇妙世界
網人網事:網民很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