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酒店房租冠亞太 或再升1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顧一丹 香港廣州連線)亞洲酒店論壇前日在廣州開幕。根據美國酒店評級及研究公司STR Global所作的亞太區及中國酒店經營業績報告,香港酒店平均房價2011年屬區內之冠。香港旅遊業議會指,東京過往一直居於亞太區酒店房價首位,去年「311大地震」重創當地旅遊業,房價隨即下調,本港後來居上。另近年訪港旅客急速增長,新酒店未及落成,估計今年房價仍有15%上調壓力,要到新一批酒店落成,才有機會放緩。

酒店入住率 港遠高內地

 去年訪港旅客創新高,接近4,200萬人次,總消費額2,500億元,酒店房價和入住率直接受惠。根據酒店評級及研究公司STR Global報告,去年香港酒店平均房價,在亞太區中居首;其次為雅加達、巴厘島、新加坡及首爾。平均房價同比增長率方面,香港、武漢、廈門、瀋陽和深圳,平均房價增長在17個城市中排名前5;香港酒店去年入住率表現,更遠高於內地其他城市。

搶5星酒店 內地客抬價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指,3大因素導致本港酒店平均房價成為亞太之冠。「過往亞太區酒店房價一定是東京居首,但去年『311大地震』加上核事故令旅客卻步,房價應聲下跌,香港才有機會迎頭趕上。」其次是近年不少內地旅客由3星級酒店「升格」至5星,高檔房間價格被搶高,導致平均房價被拉高。

訪港客增5.5% 旺季房難求

 不過最重要原因是─求過於供,特別在旅遊旺季,個別酒店房價可以飆高20%,「去年訪港旅客4,200萬人次,今年估計有5.5%增長,但短期內沒有新酒店落成,旺季一房難求。」胡兆英稱,去年本港酒店平均房價上調12%至15%,視乎季節及酒店級數,估計今年房價仍有15%上調壓力。

平均房租1343 較1996年升10%

 本港去年酒店房間62,655萬間,有牌賓館6,106間,預計今年酒店房間將增加5,000多間至近6.8萬間。香港酒店業主聯會早前表示,去年酒店平均入住率約88%,與過去20年間最好表現的1996年相若;平均房價約1,343港元,較1996年增加約10%,可見去年酒店表現歷來最佳,估計今年入住率可保持約85%。

相關新聞
特權法查特首 立會否決 (圖)
黃楚標:按合約退租 單位續招租 (圖)
李國章:從未應承任數碼廣播主席 (圖)
胡應湘:由廉署調查 不應搞「公審」 (圖)
湯漢倡教友溫和表訴求 (圖)
主教信任教徒:曾先生誠實真誠
公屋入息資產限額 下年擬放寬 (圖)
王國興批未照顧板間房居民
房協允增明華搬遷津助
房署建議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 (圖)
衝行人路險墮海 新巴中環傷16人 (圖)
陳振聰3求延報資產被拒 官斥逃避
港大地盤死者 疑為增城黑工
港聞拼盤:警扮嫖客灣仔拘14妓2淫媒 (圖)
港聞拼盤:染耐藥金葡菌 老婦情況嚴重
種票7男判緩刑
聯合醫院600病人紀錄失竊
投訴警察去年減少15%
12革職警索償2千萬
唐英年:憑經驗可穩大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