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5年4月,「殺妻」冤案當事人佘祥林被宣告無罪釋放,並獲70萬元國家賠償。資料圖片

 佘祥林殺妻案是內地最著名的冤案。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丹紅認為,刑訴法經過此次修改後,通過遏止刑訊逼供、排除非法證據等新增法律規定,在程序上已幾乎可保證避免佘祥林案的悲劇重現。他認為,若各地方均嚴格遵守新修改刑訴法,再出現類似趙作海、杜培武等著名的冤案都應可被判無罪。

精神病妻失蹤 夫判死刑

 1994年1月,湖北農民佘祥林的妻子張在玉因患精神病走失失蹤,張家懷疑張在玉被丈夫殺害。同年4月28日,佘祥林因涉嫌殺人被批捕,隨後一審被判處死刑。後因行政區劃變更,佘案被移交,隨後於1998年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隨著張在玉在2005年的突然出現,佘祥林沉冤昭雪,並獲得70餘萬元國家賠償。

 吳丹紅認為,刑訴法在遏制刑訊逼供、排除非法證據等方面的修改,均可能改變佘祥林案的審判過程。新刑訴法在規定嚴禁刑訊逼供的同時,增加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的規定,這可以從程序上避免佘祥林當年的「屈打成招」。

10年後妻現身 始知冤案

 此外,法律還進一步明確,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吳丹紅認為,這些規定若出現在佘祥林審判過程中,相信不會造成如此冤案。

 當今高科技取證技術,亦可以避免佘祥林冤案的發生。吳丹紅指出,張在玉家屬將一具無名女屍認為是張在玉,在當今取證過程中,如果屍體高度腐敗就要通過DNA確定身份,實施這一程序就可排除死者為張在玉。

偏重打擊犯罪 人權欠缺

 吳丹紅認為,佘祥林案發生在1994年,當時刑訴法還在延續1979年的規定,偏重打擊犯罪,而在保障人權方面比較欠缺,加上張在玉家屬曾組織百人上訪,更從某種角度促使冤案的發生。當前的中國司法,對刑事案特別是死刑案,已有更加嚴格的認定標準,必須要達到確定無疑的程度,這將更大的保障被告人權利。

相關新聞
提前介入:保障律師權益 擴偽證罪範圍 (2012-03-08)
刑訴法大事記 (2012-03-08)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2012-03-08) (圖)
新制亮點:七大修例 完善偵查證據辯護 (2012-03-08) (圖)
修訂刑事訴訟法 凸顯保障人權 (2012-03-08) (圖)
深港合作趨向細微化 (2012-03-07) (圖)
未來目標 攜手打造世界經濟中心 (2012-03-07) (圖)
自駕遊商機:兩地可合作 拓通用保險產品 (2012-03-07) (圖)
深港宜共建平台 助外商尋投資好項目 (2012-03-07) (圖)
深港合作大事表 (2012-03-07)
中央調研民生 國人首重社保 (2012-03-04) (圖)
教育投入佔GDP4%急需落實 (2012-03-04) (圖)
胡總就業論 傳遞新信號 (2012-03-04) (圖)
醫改大手術:割除以藥補醫 (2012-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