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入分配改革 破殼欲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機關收入高,逢公務員招考總會人山人海。圖為考生等候進入考場。資料圖片

——代表委員憂貧富懸殊 影響社會穩定

 中國經濟發展蓬勃,但貧富懸殊、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也日益突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將收入分配改革問題列為「改革重點」。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均認為,收入分配改革是整個改革進程中繞不開的難關與天險,它既關係到經濟發展路徑,也影響到社會穩定大局。這項屬於調整社會利益的改革,既不能猶疑,也不能冒進。稍一不慎就會引起混亂,反而會耽誤改革進程。 ■兩會報道組 莫豐齊

 近兩屆兩會的網絡調查顯示,收入分配改革,縮小貧富差距,一直高踞兩會熱點榜首。這項改革的呼聲,在本屆兩會代表委員的討論當中,顯得最為熱烈。本報記者所見,自從3月4日開始,政協經濟界別第36組的小組討論,主題就是收入分配改革。

經濟專家:效率足夠欠公平

 「我嗓門大,你們可以拿喇叭,可以拿麥克風!」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劉克崮發言次數相當多、時間相當長,嗓門特別大,底氣十足,與誰都據理力爭。他認為,中國的治國理念,一向倡導效率與公平兼顧,而近30年的發展,實際上主要圍繞「效率」開展,而「公平」的改革,展開深入不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今年的提案依然關注收入分配。他在2010年的兩會首提「國民收入倍增計劃」,已連續第三年關注此話題。 

 「兩個高工(高級工程師)不如一個機關勤雜工,三個高工不如一個小學教師。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說,同是部隊轉業人員,從企業退休和從事業單位退休,待遇會截然不同。

政協委員:財富集中度過高

 全國政協委員蔡繼明也認為,總體收入差距過大,財富集中度過高;企業和政府收入增速快於國民收入增速,居民收入增速慢於國民收入增速;勞動報酬在國民收入中所佔比重過低。

 堅尼(基尼)系數是反映居民分配收入差距的重要參考指標。劉克崮說,中國基尼系數已多年未公布,這是為什麼?現在應該公布了。他參照世行的數據,基尼系數的國際警戒線為0.4,中國在2000年就超過了0.4,而且逐年上升,2008年就到了0.47,「已經到了拉美國家的上限」。

民企老闆:有人吃肉卻罵娘

 當然也有委員、代表對「收入差距拉大」表示質疑。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工商聯副主席、億陽集團董事長鄧偉表示,這些年,大家的收入都漲了,國家漲了,企業收入漲了,個人收入也漲了,卻有人吃著肉罵娘。鄧偉又認為,基尼系數指標不太適合於中國。因為二元社會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很大,城鄉差距這是基本國情。基尼系數應該按城市、農村分別計算。

 不過,劉克崮則反駁:「說大家收入都提高了,這是絕對額。但是,提高的幅度,差距很大,所以才造成了個人收入中差距加大。」目前,國家、企業、個人這三大部類的收入中,普通個人所得過低,企業增長過快。國家稅收增幅明顯高於GDP的增幅,居民收入增幅明顯低於財政收入與GDP的增幅。這是連續多年的趨勢。

 據《中國統計年鑒》數據的測算表明,從國民收入的初次分配看,1992年至2007年,中國政府部門收入增長了9.36倍,企業部門收入增長了10.36倍,居民收入增長了7.66倍,而政府收入未包括現實中大量存在的各種非預算收入。初次分配已有明顯拉大收入差距之勢。不過,去年農村居民實際收入增速比城鎮居民高3%,城鄉收入差距有所縮小。

相關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 破殼欲出 (2012-03-09) (圖)
收入失衡窒礙消費增長 (2012-03-09) (圖)
劍指壟斷群體 李榮融即場反駁 (2012-03-09) (圖)
政府態度:蛋糕「做大.分好」 (2012-03-09) (圖)
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2-03-09)
提前介入:保障律師權益 擴偽證罪範圍 (2012-03-08)
刑訴法大事記 (2012-03-08)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2012-03-08) (圖)
新制亮點:七大修例 完善偵查證據辯護 (2012-03-08) (圖)
修訂刑事訴訟法 凸顯保障人權 (2012-03-08) (圖)
深港合作趨向細微化 (2012-03-07) (圖)
未來目標 攜手打造世界經濟中心 (2012-03-07) (圖)
自駕遊商機:兩地可合作 拓通用保險產品 (2012-03-07) (圖)
深港宜共建平台 助外商尋投資好項目 (2012-03-07) (圖)
深港合作大事表 (2012-03-07)
中央調研民生 國人首重社保 (2012-03-04) (圖)
教育投入佔GDP4%急需落實 (2012-03-04) (圖)
胡總就業論 傳遞新信號 (2012-03-04) (圖)
醫改大手術:割除以藥補醫 (2012-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