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入失衡窒礙消費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家祥

 當前改革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利益關係失衡,社會財富向少數人集中。這不僅社會很容易出現問題,而且拉動消費與經濟增長,完成經濟轉型與結構調整的計劃也會落空。所以,代表委員們認為,當前推進改革刻不容緩。

 「經濟結構失衡,分配上出現較明顯的分配結構失衡,這造成了突出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劉克崮認為,它們可能會是今後各方面矛盾的「根」,收入分配改革已經到時候了。

 收入分配改革,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一個關鍵因素。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如果收入分配改革沒有大的突破,實現經濟發展方式從投資主導向消費主導是較困難。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提出要研究「什麼時候突出地提出和解決共同富裕這個問題」,遲福林認為,就是「現在」這個時候。貧富差距由多種因素導致,有改革階段性的因素,有改革不到位的因素,也有改革被扭曲的因素。唯有此項改革成功,整體改革才算成功。

 有資料顯示,「十一五」期間,中國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躋身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人均GDP在4,000美元到1.1萬美元,有一個「中等收入陷阱」,很多國家沒有成功躍入「發達國家俱樂部」,原因是經濟結構出現問題,少數人佔有社會大部分的財富,導致收入分配差距擴大,內需無法被拉動,經濟成長不能進入可持續的軌道。中國現在正站在這一節點上,的確應該設法縮小收入分配的差距,真正做到強國富民,跨過「中等收入陷阱」。

民航局長籲勿失時機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民航局局長李家祥也說,在改革方面,應該形成這樣一個共識:一個國家,如果等到「都認為要改革了」,可能改革的機會已經沒了。改革狀態,往往不是在多數人贊同的情況下,而是在少數人意識到的時候要動手,中國收入分配改革,有些問題大家都已經看到了,關鍵是要下決心,不能拖。

相關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 破殼欲出 (2012-03-09) (圖)
收入失衡窒礙消費增長 (2012-03-09) (圖)
劍指壟斷群體 李榮融即場反駁 (2012-03-09) (圖)
政府態度:蛋糕「做大.分好」 (2012-03-09) (圖)
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2-03-09)
提前介入:保障律師權益 擴偽證罪範圍 (2012-03-08)
刑訴法大事記 (2012-03-08)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2012-03-08) (圖)
新制亮點:七大修例 完善偵查證據辯護 (2012-03-08) (圖)
修訂刑事訴訟法 凸顯保障人權 (2012-03-08) (圖)
深港合作趨向細微化 (2012-03-07) (圖)
未來目標 攜手打造世界經濟中心 (2012-03-07) (圖)
自駕遊商機:兩地可合作 拓通用保險產品 (2012-03-07) (圖)
深港宜共建平台 助外商尋投資好項目 (2012-03-07) (圖)
深港合作大事表 (2012-03-07)
中央調研民生 國人首重社保 (2012-03-04) (圖)
教育投入佔GDP4%急需落實 (2012-03-04) (圖)
胡總就業論 傳遞新信號 (2012-03-04) (圖)
醫改大手術:割除以藥補醫 (2012-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