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指壟斷群體 李榮融即場反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榮融

 收入分配改革應該從哪裡突破,如何突破?代表委員們有諸多看法。

 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劉克崮將矛頭首先指向了中國財稅制度。劉克崮參與了1994年財稅改革制度的設計。他說,當時改革要實現兩個目標,即提升財政在國民經濟收入比重,提升中央財政佔全國財政收入比重。「這項改革,在當時是非常合理與及時的,但現在看,已經有18年了,中國一些形勢已發生重大變化。」所以在這個時點上,應該對它重新進行評估。下一步的改革,財稅的改革,主目標是調節國民收入,次目標是幫助調節經濟結構。調整稅制結構,降低間接稅的比例。積極財政政策要往民生、基層落實方面走。

 另一個焦點,是壟斷群體。劉克崮認為,近年企業收入增長比個人與國家都快很多,而在企業這一塊中,中小企業困難多一些,壟斷企業的日子卻越來越好過,這有失公平。

 「利益壟斷群體」之說相當敏感,劉克崮的說法在小組討論時,當場遭到全國政協委員、原國資委主任李榮融的反駁:「你講這句話的前提是什麼?分配應該按什麼分配?分配說高說低,你有統計嗎?國企加工資應不應該?要看企業對社會的貢獻!中石油有100萬名職工,國企養了多少人?企業根據贏利能力來分配,現在不少人說銀行薪酬高,但與外資銀行的比,算不算高?」

 不過,壟斷行業利潤過高的問題,代表委員們多有微詞。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也認為,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一是制度不完善,比如說壟斷行業的收入過高;二才是個人能力的原因。

 造成分配不公的環節很多。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民航局局長李家祥把矛頭指向了貨幣政策。他說,現在有錢人存錢少,家庭存錢比例高的往往是窮人。目前的「負利率」會不會進一步造成不公,造成了對弱勢群體的更大不公?

漸進改革免矛盾激化

 全國人大常委、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說,調整收入分配的路徑,初次分配是重點,二次分配當優先,在注重初次分配、優先二次分配改革等方面同時發力。治本之策是在初次分配改革上,只有切實扭轉勞動報酬嚴重偏低的狀況,才能從根本上改變分配格局失衡的現狀。此外,要打破壟斷,變革壟斷行業的收入分配制度,縮小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同時快速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打破用人單位普遍存在的按體制內外對勞動者區別對待的現實格局,落實同工同酬。但協調利益關係的改革非常難,容易激發社會矛盾,只能小步漸進、逐步優化結構。

 二次分配也可以彌補初次分配的不足。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趙湘平認為,通過二次分配方式,增加中低收入群體收入,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見效最快的做法。

 在具體操作上,鄭功成與全國政協委員蔡繼明指出,要將收入分配的相關指標這個「硬槓槓」,列入各級政府業績考核體系。

相關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 破殼欲出 (2012-03-09) (圖)
收入失衡窒礙消費增長 (2012-03-09) (圖)
劍指壟斷群體 李榮融即場反駁 (2012-03-09) (圖)
政府態度:蛋糕「做大.分好」 (2012-03-09) (圖)
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2-03-09)
提前介入:保障律師權益 擴偽證罪範圍 (2012-03-08)
刑訴法大事記 (2012-03-08)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2012-03-08) (圖)
新制亮點:七大修例 完善偵查證據辯護 (2012-03-08) (圖)
修訂刑事訴訟法 凸顯保障人權 (2012-03-08) (圖)
深港合作趨向細微化 (2012-03-07) (圖)
未來目標 攜手打造世界經濟中心 (2012-03-07) (圖)
自駕遊商機:兩地可合作 拓通用保險產品 (2012-03-07) (圖)
深港宜共建平台 助外商尋投資好項目 (2012-03-07) (圖)
深港合作大事表 (2012-03-07)
中央調研民生 國人首重社保 (2012-03-04) (圖)
教育投入佔GDP4%急需落實 (2012-03-04) (圖)
胡總就業論 傳遞新信號 (2012-03-04) (圖)
醫改大手術:割除以藥補醫 (2012-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