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理「小金庫」 堵塞管理漏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1]     我要評論

 去年,中紀委在全國範圍內清理糾正「小金庫」8,202個,涉及資金28.46億元。中紀委表示,今年中央將繼續深化清理糾正「小金庫」專項行動,健全完善「小金庫」治理長效機制,使清理「小金庫」常態化。

三年來發現逾6萬個

 私設「小金庫」近年來成為內地一些單位的「潛規則」,內地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在長期管理和經營過程中,將部分經營收入和預算外資金逐步設為小金庫,這一問題極易誘發職務犯罪行為。

 中央黨校反腐專家林哲表示,目前中國法律缺少明文規定,儘管從原則上還不能將私設「小金庫」列入腐敗之列,但其具有「白色腐敗」性質。「小金庫」的出現都是鑽法律規定的空子,要剷除小金庫的生存土壤,需要從根本上規範有關單位和企業的財務狀況,並對機構領導尤其是「一把手」的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

 中央治理「小金庫」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兼辦公室主任劉建華介紹,三年來全國共發現「小金庫」60,722個、涉及金額315.86億元,責任追究10,429人。2011年,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發現的「小金庫」數量及金額比2009年分別下降了82.7%、88.3%;國有企業發現的「小金庫」數量及金額同比分別下降79.9%、81.6%。

加大打擊假發票力度

 劉建華說,儘管中國「小金庫」多發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但防治「小金庫」長效機制尚不完善,產生「小金庫」的體制制度根源還沒有徹底剷除,治理工作與中央提出的目標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劉建華強調,今年,將著力解決防治「小金庫」的體制機制問題,進一步完善制度,著力堵塞財政和資產管理漏洞,著力推動「小金庫」治理的常態化。據悉,今年相關部門將加強財政預算、銀行賬戶、現金管理,建立健全行政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內部控制,加強國有資產出租處置收入、會議費、培訓費和勞務費等方面管理,進一步加大打擊假發票力度。

相關新聞
迎十八大換屆 反腐絕不手軟 (2012-03-11) (圖)
代表委員關注財產申報制 (2012-03-11) (圖)
反腐敗體系框架初形成 (2012-03-11) (圖)
清理「小金庫」 堵塞管理漏洞 (2012-03-11)
軍隊非「真空」打擊力度更強勁 (2012-03-11) (圖)
一年來查辦的省部級官員 (2012-03-11) (圖)
收入分配改革 破殼欲出 (2012-03-09) (圖)
收入失衡窒礙消費增長 (2012-03-09) (圖)
劍指壟斷群體 李榮融即場反駁 (2012-03-09) (圖)
政府態度:蛋糕「做大.分好」 (2012-03-09) (圖)
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2-03-09)
提前介入:保障律師權益 擴偽證罪範圍 (2012-03-08)
刑訴法大事記 (2012-03-08)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2012-03-08) (圖)
新制亮點:七大修例 完善偵查證據辯護 (2012-03-08) (圖)
修訂刑事訴訟法 凸顯保障人權 (2012-03-08) (圖)
深港合作趨向細微化 (2012-03-07) (圖)
未來目標 攜手打造世界經濟中心 (2012-03-07) (圖)
自駕遊商機:兩地可合作 拓通用保險產品 (2012-03-07) (圖)
深港宜共建平台 助外商尋投資好項目 (2012-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