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選委籲履行投票責任反白票反流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舉進入最後關鍵階段,反對派政黨、政客不斷鼓吹「白票論」,希望導致流選,延長其製造政治爭拗、撈取政治油水的時間。不過,多名重量級選委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都認為,選委應該在3月25日投下負責任的一票,為香港選出孚眾望的特首;又指「流選」無論對選舉制度、對特區政府的順利交接以至管治權威,乃至對社會穩定和諧,都沒有好處。(尚有相關新聞刊A22及A23版)

 工業界(第二)選委、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強調,自己一定不會投白票,因為作為選委,肩負界別選民的託付,應該行使神聖權利,投下負責任的一票,選出孚眾望的特首。他續說,流選絕無助解決當前問題,更會破壞社會和諧,更令新一屆特區政府亦未有足夠時間組班,進一步影響有效管治,且亦會破壞「一國兩制」的落實,故呼籲選委都能盡責投票。 

鄭家純憂流選可一即可再

 第四界別選委、新世界主席鄭家純表示,不希望是次特首選舉「流選」,因為會為香港前景帶來不明朗因素,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倘3月流選,5月的重選同樣有可能再「流選」,隨時會癱瘓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故此呼籲選委不要投白票,應盡責任為香港人選出特首。他又稱,兩名候選人梁振英及唐英年在論壇的表現不俗,期望二人能集中比政綱、比能力、比理念,自己認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談特首選舉時說,「只要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並且嚴格依照法律程序辦事,香港一定能選出一位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故新任特首要有能力及愛國愛港,並獲選委及市民的認同。

 金融服務界選委張華峰亦直言,自己不希望見到特首選舉出現流選,因為對唐梁兩名候選人、對特區政府管治、對香港社會及至對「一國兩制」的落實都沒有好處,故自己一定不會投白票,會因應候選人政綱、能力、理念,按意願投下負責任的一票。

高敬德倡「一剔過」定乾坤

 第四界別選委、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高敬德表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早前明確表示,香港一定能選出一位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故愛國愛港的選委應該根據愛國愛港、具有治港能力和社會認受性三個條件,全面衡量,重視民望,集中選票,確保在第一輪投票中,選出最多港人所擁護的特首人選。

 第四界別選委、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計佑銘表示,特首選舉中的提名與投票是兩個不同階段的行為,不能簡單劃等號。在提名競選過程中,愛國愛港選委分別支持不同的建制派參選人是很正常的,但投票則須根據最新的情況作出選擇,特別要重視候選人的民意認受性,以確保選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人選。

 第四界別選委、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施祥鵬則強調,反對派政黨和政客正在全力鼓吹投白票,妄圖策動流選,故反流選是愛國愛港陣營與反對派陣營之間的一場重大政治鬥爭,事關「一國兩制」順利實施,事關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順利推進香港民主進程,事關港人福祉和社會經濟發展。在這些重大問題上,愛國愛港選委肩負香港700萬市民的重託和中央的期望,故無論選委個人有什麼利益訴求,都要跳出小圈子,摒棄成見,顧全大局,和衷共濟,順利選出特首人選,全力挫敗反對派鼓吹投白票、竭力製造流選的圖謀。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晚在出席一公開活動被問及選情時說,自己不希望是次特首選舉「流選」,身為選委,應該分析候選人政綱及理念,並憑良心投下負責任的一票。

劉皇發稱流選影響港聲譽

 商界(第二)選委、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陳幼南亦指出,不論中央、選委或香港市民,都不想看到特首選舉流選,兩名建制派候選人都為可接受的人選,故擺在選委面前的問題只是投票給誰,而不是投白票。他呼籲選委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了700萬香港市民的福祉,和衷共濟,竭力維護選舉成功,選出真正服務香港的行政長官。 

 第四界別選委、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稱,不希望看到特首選舉流選,因這不僅影響香港聲譽及「一國兩制」的落實,亦無助選出一個孚眾望的特首,他一定不會投白票。

相關新聞
各界選委籲履行投票責任反白票反流選 (2012-03-21) (圖)
中學生模擬投票 梁51%勝出 (2012-03-21) (圖)
劉皇發料CY對鄉事一視同仁 (2012-03-21) (圖)
梁振英:實現「大和解」 香港「拍住上」 (2012-03-20) (圖)
公僕若遭刁難 CY力撐到底 (2012-03-20) (圖)
唐英年:憑政績經驗 建公義創富社會 (2012-03-20) (圖)
雙英關注貧富差距 政綱撐社福醫療 (2012-03-20) (圖)
教育政策:梁倡休養 唐重紓壓 (2012-03-20) (圖)
發展金融業 政府可更有為 (2012-03-20)
梁:青年宿舍須設居住年期 (2012-03-20)
唐:「單身公屋」35歲要搬出 (2012-03-20)
本報今起刊選委論壇專欄 (2012-03-20)
答問大會圓滿結束 出席者點評候選人表現 (2012-03-20) (圖)
CY強調維護港人自由 (2012-03-20)
梁作嚴正聲明 唐向廉署備案 (2012-03-20) (圖)
無憑證報廉署 選委疑惑不解 (2012-03-20)
何俊仁硬銷「普選萬應丹」 (2012-03-20)
特首選舉倡君子之爭 反流選圖謀 (2012-03-19) (圖)
58%網民「喜歡」梁振英 (2012-03-19)
選委特首論壇詳情 (2012-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