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22「杏壇老鼠」涉詐43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大學(圖)、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島內高等院校教授,涉及詐取研究補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杏壇再傳醜聞!22名來自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等知名學府的教授,26日被台北市調查處請回調查,他們涉嫌透過不實發票冒領研究補助經費,涉案金額高達430多萬元(新台幣,下同)。這是台灣教育界自早前中小學校園午餐賄案以來,又一波校園醜聞,新任「教育部長」蔣偉寧當晚收到消息後也表示「嚇一跳」及「很難過」,促請執法部門徹查事件。

 台北調查處會同地檢署經過半年多的搜證,於26日晚出動160多名調查官,搜查48名疑涉案的教職員,最終有22名任職於各校的教授、助理教授被帶返問話,其中17人訊後請回,另5人則被諭令交保候傳,主要其中三人來自台大,另兩人來自台師大。

為「研究」添購禮券電器

 案情透露,該批教師主要是從事科技、農業等專業的研究,他們勾結「元霖企業」,利用申請「農委會」、「衛生署」、「國家科學委員會」等機關的研究計劃機會,由元霖開具不實發票,虛報經費購買與研究計劃無關的私人用品,或將研究剩餘款項「存起」待用。

 調查處表示,26日共約見48人,其中22人懷疑涉案,其餘被列為證人身份。據查,涉案教師挪用研究經費添購的物品琳瑯滿目,包括超市禮券、電視機、洗衣機、名牌鋼筆、筆記型電腦、手機等,其中一名教授用此手法「獲利」90萬元。

 熟悉申領研究經費的人士表示,各政府機關補助核款規定不同,「國科會」被認為最寬鬆,有關教授的研究計劃獲批後,「業務費、人事費及出差費等都可以報銷,有些未要求一定要附發票,因此,教授可『搞鬼』的空間很大。」檢查官透露,目前仍有大批發票與賬冊在查閱之中,案情不排除擴大發展,可能有更多人被捕。

 事件轟動台灣高等教育界,台「教育部長」蔣偉寧當晚接獲有關消息,表示「很難過」,並要教授們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台大27日表示,尊重司法調查結果,希望盡快釐清事實,如果調查結果證實教授請領研究費有程序瑕疵,校方將盡速檢討改進相關缺失。

當局重金投科研反招「老鼠」

 島內媒體揭發,台灣為提高島內科研水平,近年來不惜重金投入科研方面,推出「5年500億元」的頂尖研究計劃,但卻惹來「杏壇老鼠」的垂涎,高等院校內已非首次發生詐領研究費案。台南成功大學去年有教授要求博士生買發票詐領研究費;「監察院」去年也發現台大等學校竟濫用公帑購買碳粉匣和墨水匣,僅在2008至2011年間,多家科研大學就用了1.17億元購買,其中僅台灣大學就用了近5000萬元。

相關新聞
台22「杏壇老鼠」涉詐430萬 (圖)
蘇樹林:平潭是禮包卻遭誤解 (圖)
平潭管委會副主任 11台胞應徵 (圖)
民進黨避「自取其辱」 拒參與「救扁」 (圖)
競逐綠營盟主 蘇貞昌將會小英
鴻海將入股夏普 成最大股東 (圖)
台女直播燒炭亡 網友旁觀不報警
救護直升機墜海 五失蹤一獲救 (圖)
宜蘭「司法遊」 邀民眾入監吃牢飯 (圖)
司機噴嚏致翻車 鄰座老婦「嚇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