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高更與大溪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又將往哪裡去?」與梵高、塞尚齊名的「後印象派」畫壇巨匠保羅高更,曾經在大溪地這片熱土上尋找生命的答案。

 當年,厭倦了歐洲文明,嚮往「在荒蠻樂園終老,在棕櫚樹間漫步、作畫」的高更,不顧一切,離開巴黎,遠涉重洋,來到南太平洋上的大溪地島。在這個人間天堂,絢爛和諧的自然風光與原始質樸的人文環境中,開啟了高更的藝術心門,促其達到了繪畫事業的頂峰,並品嘗到了真實純樸幸福的生活。

 他在自費出版的《生命的熱情何在——高更大溪地之旅》一書中,這樣描述自己的心路:「我離開是為了尋找平靜,擺脫文明的影響。我只想創造簡單、非常簡單的藝術。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必須回歸到未受污染的大自然中,只看野蠻的事物,像他們一樣過日子,像小孩一樣傳達我心靈的感受,使用唯一正確而真實的原始的表達方式。」

 在帕帕依提 (Papeete),我們參觀了「高更博物館」。保羅高更Paul Gauguin (1848-1903) 是法國畫壇後印象派大師,原是個賣股票的,業餘習畫,不小心成了一派宗師。一八九一年來到大溪地後,便不捨得離去。他畫了不少反映島上風土人情和古老神話的作品,晚年窮困落魄之至,聽說曾以畫與當地土人易貨,當地土人不識貨,後來竟將一些畫作付之一炬。如今高更的名字似乎成了大溪地的代名詞,這樣的殊榮也足令生前不幸的他含笑九泉了。

 「高更博物館」座落在郊外的一片海灘旁,佔地數英畝,館內花木扶疏,建築簡樸。本以為會在這裡看到一些名畫真跡,卻原來只有兩幅真跡,其餘都只是複製品而已。

相關新聞
「憶記已逝的」—新加坡藝術家Prvacki的視覺字典 (圖)
Prvacki個展「憶記已逝的」 (圖)
Covered Up (圖)
The Ultimate Visual Dictionary (圖)
Prvacki 2009年作品 (圖)
Prvacki 2011年作品 (圖)
創作對談:「雙拼」是兩種物質的相遇和摩擦
利志達篇 (圖)
Akina Lei篇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藝訊:豫畫家許文華法國展風采 (圖)
太行山風光畫 (圖)
歷史與空間:獨門秘笈是獨身 (圖)
生活點滴:何處覓故鄉 (圖)
詞話詩說:吳哥窟
來鴻:退潮物語
詩情畫意:登 山
百家廊:好學生的「上進」之路 (圖)
翠袖乾坤:你中有我的營銷
海闊天空:高更與大溪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