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冥鈔也貶值 燒肉代乳豬祭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乳豬價格急升近20%,有市民索性以「燒肉飯」取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每逢清明時節,不管山路有多崎嶇,全港墳場都會擠滿帶備各式祭品掃墓的孝子賢孫。面對通脹不斷及人民幣升值,祭品價格連年上升,乳豬價格更急升近20%,由去年每隻售價不足600元升至近700元。有燒臘店店主指,不少市民索性以「燒肉飯」取代乳豬。香燭店負責人表示,內地工資不斷上漲,以致香燭紙紮品來貨價平均上升5%至6%。他笑言連冥鈔也面對貶值及通脹,今年新推每張面值「1萬億元」冥鈔助先人「抗通脹」。

一家人帶備香燭、元寶、乳豬等祭品到墳場掃墓,是清明節傳統習俗。但近年通脹加劇,祭品價格不斷上升,單是一隻生乳豬,來貨價已較去年同期升約100元。燒臘店店主趙先生指,過去半年乳豬來貨價急漲,不論是來自內地或越南貨源,一隻生乳豬成本上升約100元,「還未計算工資、爐火及醬料成本上漲」。

售價升20% 嘆生意難做

 趙先生指去年清明節,每隻乳豬售價不足600元,今年至少升至680元至700元,「正常來說,賣800元才有利潤,但又不能賣得太貴,免得『趕客』,生意愈來愈難做」。他指百物騰貴,部分市民放棄以乳豬祭祖,改為以燒肉代替,「甚至只買一盒燒肉飯」。

 在西營盤經營香燭紙紮品店逾30年的俊城行負責人杜千送指,內地工資、勞保不斷上漲,加上不少年輕人離開紙紮行業,需以高薪聘請較年長工人擔任,加上紙價及人民幣匯率上漲,紙紮品原材料來貨價上升約10%,但不敢全數轉嫁消費者,價格約提高5%至6%。

嚴禁燒冥鏹 紙紮業式微

 杜千送指現時不少屋h嚴禁焚燒冥鏹,紙紮品已成夕陽行業,唯有嚴格控制成本,降低售價,採取「薄利多銷」策略。他說:「始終上山掃墓對大部分家庭來說,只是一年1次至2次的活動,且紙紮品支出只佔家庭收入小部分,孝子賢孫不會吝嗇。」

鮮花價穩定 菊花貨價升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指,今年鮮花來貨價升幅不是太多,較貴的鮮花價格穩定,菊花、劍蘭等較平價鮮花來貨價升幅則為10%至20%。他又指清明節對鮮花業界來說,不是有利可圖的節日,因為掃墓人士主要花費數十元以下買數枝菊花了事,但花店卻可順道「清貨」。

 鮮花店負責人李小姐指,鮮花來貨價較去年上漲約10%,但由於主要做「街坊生意」,不敢大幅加價,「內地菊花售價會由4元一枝略略調高至5元一枝。新加坡菊花由10元一枝加價1元至2元」。

相關新聞
郭氏兄弟:無做錯事 (圖)
專業界盼北上 梁允赴京解難 (圖)
昂坪纜車換潤滑油 明日重開 (圖)
政府增地見效 新盤兩年飆58% (圖)
RQFII加碼500億 A股ETF允港掛牌 (圖)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大話Croupon受查 股價插17%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冥鈔也貶值 燒肉代乳豬祭祖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動物內臟提煉新型地溝油 6省市公安聯手打擊 (圖)
與帛琉警衝突 華漁民被槍殺
韓裔槍手加州校園屠殺7死 (圖)
強風襲日逾300死傷 發龍捲風警報 (圖)
217萬買「變型金剛」代步 (圖)
最低時薪若33元 將惠51萬人
獨留在家女童 煮早餐險燒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