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撐水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吳翼民

 蘇州是個「人家盡枕河」的水鄉城市,有「東方威尼斯」之美譽。所謂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蘇州也體現得淋漓盡致。因為枕河而居,蘇州人便飲於茲、滌於茲、漁於茲,行於茲、賈於茲……早年城裡水巷的水是蠻清爽的,有的人家就汲河而飲,他們家裡大多也挖井,但不淨飲井水,怕的是井水忒硬,會傷身體的,而河水相對要柔軟得多,卻不如井水潔淨,人們便來個中和,將河水和井水羼和著飲,謂之「鴛鴦水」或「陰陽水」。吳俗的「七夕篤巧」就取「鴛鴦水」一碗,曬上半天,然後用繡花針輕置水面,水的比重大了,針遂浮而不沉,日光投射針影,碗底現各種形態,有如棒槌的,有像筆的,有肖算盤的,據此預卜小兒日後前程。記得我兒時經常投個「棒槌」,是蘇州人謔之謂的「吃生活(挨揍)坯子」。

 蘇州河多,茶館也多,茶館大抵都臨河,也為的汲水便利。初時茶館基本都汲河水沏茶,老虎灶(水灶)邊頭半埋著兩隻大水缸。清空老早,就由挑水佬到水巷裡一擔擔地將水缸挑滿,然後投一把明礬,用竹竿那麼一攪,明礬「捉」了雜質一併沉澱,水就碧清碧清。這兩缸清水就是茶館的門面和招牌了。茶客進茶館喫茶,首先就瞅著了這兩缸清水,感覺不錯,喫茶時就有了好心情。茶客多了,人氣就旺,為茶館或下午或晚上的書場打下了基礎。對於茶館來說,書場的上座率才是性命交關的呢。

 從前的蘇州人,文娛活動主要是聽評彈,男女老少都喜歡進書場聽書。喫茶、嗑瓜子、聽書,這大概算是蘇州「天堂」生活的一景吧。如果這家茶館的茶水好,茶客就多,書場就旺,響檔先生願意來做場子,響檔先生的到來又使書場錦上添花。反過來,這家茶館的茶水欠佳,茶客就少,書場便欠旺,響檔先生不願來,書場就益發的蕭條。因此,茶水的好壞一定程度干係到茶館和書場的名聲和興衰。

 茶館就地取水便利,用明礬打水固然水也清,但小河的水畢竟清得有限,枕河人家會向河裡扔垃圾、傾污水,還有就是洗衣洗菜甚至刷馬桶的,想來終歸膩心,用了明礬,水就帶了澀味。於是不知哪家茶館,率先使用撐水船到遠處的外河去撐水來沏茶了。

 所謂的外河就是環城運河或者更遠的大河,最好是河湖的交叉處,水浩大而湍急就活就清,這是最好的沏茶之水。茶館打出牌子是取的外河水,不用明礬,具有多大的吸引力啊。然而去外河取水,談何容易?

 去外河取水須用撐水船,須僱弄船好手,謂之撐水佬。那是一種非常靈活的小木船,撐水佬把船搖到外河,靠一支竹篙左右開弓用力撐,讓船「吃」水,「吃」水越多,撐水佬的本事越大,通常能撐半船水已經相當出色了。我家附近有家四海樓茶館,僱的撐水佬柏興有本事撐七八成水,在茶館行業當屬鳳毛麟角。

 柏興弄船本事高超,是因為他是太湖強盜出身的緣故,後來做了國民黨軍隊某軍長的車伕,解放初吃了幾年官司,四十幾歲,光棍一條,便受僱於四海樓茶館做撐水佬。

 柏興每天半夜三更就出發去城西郊幾條河的交界處撐水,到天亮時回來。那裡的水不僅來自太湖,還有山澗水,特清冽。柏興回來時正值水巷枕河人家燒水沏茶備早炊的當兒,於是沿河人家通常會推開臨河的門窗,向迤邐而來的柏興討些清水煮茶。柏興也樂意向水巷裡的街坊們送上個一碗半桶。通常都是這樣的,人們聽到柏興的聲息了,就開窗掛下一隻吊桶來,柏興接過吊桶,舀上個半桶,就同由著人們收回窗口。已經是一種默契了,不需什麼言語。街坊都知道柏興心腸好,樂善好施;柏興也為自己能給街坊施些清水而開心。茶館老闆由著柏興這麼做,與四鄰八舍結了善緣,也做了廣告,讓人們都曉得四海樓的茶水是從老遠的外河撐來的。

 柏興撐水施水在水巷裡瀰漫開了濃濃的人情味兒,逢時過節或平常日子枕河人家會時不時給柏興以小小的回報。端午節,人們會在掛下的吊桶裡放上兩隻粽子,重陽節在吊桶裡放上一塊重陽糕,臘八節則盛上一碗臘八粥,過年時節則名堂更多……因而,光棍柏興每每能體味到人情的溫暖。

 然而好景不長,這樣的日子過了不到兩年,巷子裡傳出風聲,說是柏興乘撐水之機,跟某孤孀勾搭上了,就是通過施水和回贈,一來一去通了款曲,先是某孤孀在吊桶裡放了雙鞋子,後來柏興就爬進了她的窗子……這類故事在市井傳得特快,人們便對柏興另眼相看了,不再向他討水煮茶,也不再給他什麼饋贈,終至斷了往來。

 不僅鄰里跟柏興斷了往來,似乎茶客也漸漸疏遠起四海樓茶館了,人們嫌鄙四海樓的茶水雖清猶濁,大為不潔不吉。四海樓的老闆只能將柏興辭退了事。

 過了許多日子,街坊們才弄清了事實的真相,原來柏興跟那孤孀的事根本不是傳聞的那樣,孤孀看柏興腳上的鞋破了,是給了他一雙亡夫的舊鞋子,僅此而已,後面的故事都是編造的——附近幾家茶館見不得柏興替四海樓撐來好水,烹得好茶,贏得聲譽,就編造了這個損人的桃色新聞。

 撐船佬柏興在三年自然災害時得浮腫病而死。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