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正在做割雙眼皮手術。 資料圖片

王大慶

 遇到珊珊純屬偶然,那是出席老朋友的60歲生日宴會上,一位打扮入時年輕美麗的少婦突然向我款款走來,問我記不記得她了,說是我的同學。我一愣,心想怕是認錯人了吧,這麼年輕的女人怎麼會是我的同學,是我兒子同學還差不多。便搖了搖頭。她見我一臉迷茫,便提醒我:「真是貴人多忘事啊,我是珊珊,與你高中同過學。」

 啊,原來是「班花」珊珊,我記起來了。只是眼前的珊珊怎麼一點也不見衰老,按理說,她也應是快60歲做奶奶的人了,可看起來依然像30多歲的女人。珊珊見我迷惑不解的樣子,噗哧一聲笑起來:「我是整容整出來的年輕,怎麼樣,認不出來了吧?」呵呵,原來是人工打造出來的美女,真是讓人刮目相看了。

 珊珊落落大方地告訴我,原來她沒有想到通過整容來延長青春和美麗,只是年過40後,在鏡子前看到自已有了眼袋,抬頭皺和眼角的魚尾紋也明顯增多,便想做面部除皺手術,加之自己的經濟條件也許可。於是和一家整容醫院聯繫,前前後後花費了20多萬元,從1995年到現在不到17年的時間裡,她做了不下20次較大的手術,其中包括兩次上下眼瞼整容手術、拉皮手術、注射除皺手術、兩次腹部吸脂手術,此外還有下巴整形、面部化學脫皮、牙齒美容等,除了這些較大的手術外,其他的小手術更是數不勝數。珊珊說,她不想讓人一眼就看出是人造美女,所以竭力追求自然的整容效果。現場我仔細觀察,做過這麼多整容手術的珊珊可謂是整容者中的異類。她的面部幾乎看不出整容的痕跡。只有在她向後一坐,睜大眼睛時,我才察覺出一點不對勁的地方。儘管珊珊已成為整容手術成功的例證,但是其中的甘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不僅是經濟上的,更是巨大的身心痛苦。而且還引發了一種心理疾病——「整容依賴症」。對於珊珊來說,首次整形之前比較害怕,可由於手術效果較好,於是她不僅不再害怕,心理上也感覺十分過癮,欲罷不能,希望通過多次整形將自己變得更漂亮。特別她由於上鏡需要經常接觸化妝品,臉上便長出了青春痘,皮膚也開始變得粗糙;再加上管不住自己「貪吃」的嘴,身材也略顯發胖。於是又不斷整形,以至不斷遭罪。

 故我向她諮詢我老妻能不能也通過整容來重新煥發青春時,珊珊忠告我:做整容手術要根據個人的實情出發,不要盲目跟風!

 是啊,即使有條件能通過整容變成「人造美女」,也很難保持長久,因為一個人隨著年齡增長,臉部及體形都會有新變化,原先的體形基礎仍在,這種變化逐漸會令醜「露餡」,基因會頑強地將體形紋原生態勢扭轉,若繼續求美掩醜不斷整容恐怕會一輩子都在挨刀中度過,這很令人為之憂思。再則,人造美女改變不了自己的遺傳因子,她們的孩子終歸還是要從原版的母親身上去繼承自己的「臉部風格」。

 況且,人造美女還存在著整容風險。據中國消費者協會統計,中國整容業興起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毀容的投訴近兩萬起,10年間已有20萬張臉被毀掉。前不久央視播出的「共同關注」節目,更是對整容者善意提醒,對待整形美容,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癡迷其中,否則結果受到傷害的人始終是自己。

 我有一個女同事,長相還算可以,只是小上頜有點稍稍外突,這本來算不了什麼,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之人。可她偏偏不自信,說讀書時有些同學就暗暗譏諷她是「齙牙妹」,因而她一直夢想著把自己變得漂亮點。終於,她拿出了多年的積蓄,走進了一家美容院,醫生說她只需磨掉一點上頜骨,突出的前牙就可以收進去,「修」出一個漂亮輪廓。她很高興,認真配合醫生做整容手術。當時手術還算比較成功,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手術後傷口感染,雖然也用抗菌素治療,但於事無補,這位女同事的上頜骨最終壞死。女同事的家人要將這家美容院告到法庭,經過有關方面調解,美容院拿出三十萬元「私了」。術後,女同事的嘴巴愈來愈癟,像個七、八十歲的癟嘴「老太婆」,女同事痛不欲生,成天悶在家裡怕見人,先是請病假,後來乾脆工作也辭了。最後只能到口腔醫院去做上頜重建手術。醫生說她的上頜骨因感染和缺血融掉了一部分,雖然可用醫學材料幫她重建恢復功能,但畢竟是假的,用起來仍然受影響。這就像是個斷了腿的人裝上個假肢,只能省著點用。

 誠然,隨著人們物質條件的改善,女性想通過整容讓自己變得美麗,這本無可厚非,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社會輿論對這樣的現象也愈加開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整容不僅僅是存在風險,而且會使一些女性產生依賴感,而忽視真正的自我信心的塑造。

 自信是一種頑強的精神力量,也是一種強大的「核動力」,擁有它的人能排除各種障礙,克服各種困難。自信往往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對於女人來說,自信可以使女人更美麗。沈殿霞和張越,按照一般的審美觀,既沒有漂亮的容顏,也沒有迷人的身材,可是從她們臉上分明可以看到一種獨特的自信,正是這種自信加上自身的藝術才華,她們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文藝媒介圈子裡立於不敗之地。可見,女人的自信緣於對自己以及對他人清醒的正確的認識。也只有當女人具備自信但不張狂的內在美時,她才真正稱得上是美女。

 其實,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很公平的,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值得自己驕傲的地方,可能只是你還沒發現而已。找到自我肯定的特點,你就能擁有自信, 「科學管理」理論的奠基人之一 哈林頓.埃默森曾說:「自信,為成功第一秘訣。」不只成功,自信也是女人美麗的秘訣。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