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日前參加了一個潮團總會換屆的就職典禮。聲明下午六時半酒會,七時典禮。但因主禮人遲到,典禮延遲二十分鐘舉行。雖然致詞的有四人,但講詞簡短,加上例行的贈送紀念品之類的儀式也不超過半個小時。七時五十分便可以開始宴會了。

 便宴採取西餐式,只有四個菜,包括甜食在內,上菜迅速,八時半便可吃完。八時四十分便可離場,可謂開大社團大宴會時間縮短的先河。

 年前香港福建社團和潮州商會舉辦「閩潮一家親」的聯歡宴會,七時開始,八時半結束,沒有讓宴會拖泥帶水,搞到近十一時才曲終人散。而中途部分嘉賓離場,更使宴會場面顯得冷落。這是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先例,我曾在本欄以《閩潮一家親》著文加以讚揚(此文已收入最近新民主出版的拙作《人生感悟錄》中)。未知潮團總會是不是看到這篇讚揚的文字,有所啟發,才把這個宴會搞得如此精簡,並取得成功。

 但是宴會進行中的敬酒,看來還是要加以精簡。集中的可以由社團的會長、理事長等在台上祝酒一番便可以,或者更殷勤一點,也可以由首長逐桌去一次。但個別人穿梭不息地敬酒,使我們這些老年人坐不暖席,坐下又再起立,頻率之高,體力實不太勝任。我的腰骨和膝骨都有酸痛歷史,近日尤甚。不站起來,特別是對不太熟絡的賓客,又有不敬之嫌。坐立兩難,正是敬酒頻頻時我的心態。

 現在香港社團宴會之眾多,相信可能是世界之冠。春節聯歡,已延至第三個月,將來七月一日及十月一日,又是另兩個高潮。我常常建議這些歡聚,多搞一些大聯合的活動,例如過去潮汕三市,都各自來港舉行鄉親迎春會,我早已建議三市可以聯合舉行,既省錢又省力。不知是否我的建議見效,還是他們自覺有聯合的必要,近年已是聯合舉行。此種聯合,應該擴大,使重大節目的歡宴不必重重複複,既增加社團經費支出,也減輕應邀者的負擔也。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