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車淑梅

 《姚姐》剛上映一個月,電影公司計劃開拍《桃姐前傳》,多料影后笑言怕扮年青,實在以Deanie姐的演技,就像梅麗史翠普已被列入「神級」,有什麼不可以?

 餓Deanie姐的戲太久,第一時間搶著入場,情緒沒有太大波動,直至桃姐要入住老人院,對著肥貓貓說:「以後到人家處住,要乖,不要被人嫌呀。」就是這句話,使我完全回到童年時代——

 話說當年家貧,父母將我送給誼母(好姐),她在九龍城打住家工。主人黃先生忙生意,黃太太忙搓麻雀,子女與我年紀相若。夜裡媽媽未歸,小主人會跑到工人房找好姐,我們就堆在小床上一起睡。

 我視小主人如哥哥姐姐,只是太太硬要將我們的身份強化。那次哥哥生日,太太取出廿元要兩兄妹去附近餐廳吃十元一客童子雞餐,完全沒有理會我的存在,我哭了。誼母安慰我:「下人就是要乖,要笑,不要被人嫌棄。」此話我感受極深,後來,他們靜靜拖我一塊兒去,我面前放著一隻小碟,他們分給我吃,好開心。及後誼母離職,哥哥姐姐經常前來新界探望。不用開口,已煮到滿桌他們最愛吃的R菜,就如電影中劉德華與桃姐間的心照和默契。與父母不同,家傭從來不會有所要求。戲內母親回港小住,深夜裡,兒子看報紙,紙張發出聲音,換來一句:「仔呀,睇報紙要細聲孎r!」

 今天哥哥姐姐已成家立室,九十多歲的誼母和黃太太同住一間老人院,在太太身邊,誼母同樣的體貼,太太掉下白髮在毛衣上,她會幫忙一條一條的撿掉。我知太太經常吃誼母的醋,為何子女都錫好姐比自己多,我想正正因為她那種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完全付出的精神吧。

 看桃姐,我心中惦掛著好姐,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位桃姐,你呢?她是誰?有向她表達過謝意嗎?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