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分20秒 76歲陸客竊胡璉勛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門警方從監視影像中,鎖定一名喬姓旅客。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已故金門防衛司令胡璉將軍(左上圖)的「青天白日勛章」,4日在金門莒光樓展出期間遭竊,轟動兩岸收藏界。金門警方8日表示,經調查後已鎖定76歲黑龍江籍喬姓男子為重要嫌疑犯,該男子於案發當天隨團首次來台參觀,在參觀莒光樓時僅用2分20秒,就盜走這枚價值不菲的文物勛章,已通知大陸警方協查。

島內媒體8日引述一名北京陳姓台商消息稱,北京有人出價250萬元新台幣收購被竊勛章,懷疑有職業盜匪「專程」為此來台犯案。「警政署」竊盜組組長劉貞汝同日未肯證實有關消息,但表示已確定喬姓男子為重要嫌犯人,由於喬男已在案發後1小時內經「小三通」返回廈門,台灣警方已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通知大陸警方協查。

 胡璉的孫子胡敏越、胡敏升8日表示,希望警方加緊追查,早日追回爺爺的遺物。胡敏越說,祖父一生戎馬,遺囑是把骨灰灑在海峽,「莒光樓裡這麼有價值的東西,怎麼可以如此輕易就被拿走」,又指母親為此非常難過,幾天都睡不好,盼兩岸警方盡快聯手破案,取回對胡家子孫至關重要的這枚勛章。

隨團訪金 經「小三通」逃走

 金門警方翻看監視影像後,鎖定76歲的喬姓男子,發現他是隨黑龍江「哈鐵20團」來台旅遊,案發時該團已參觀完「胡璉將軍史跡展示廳」並陸續離開,但監視器發現,喬男突然獨自折回現場,假裝到處走走看看,並曾在擺放勛章的展示櫃前短暫停留,等三樓遊客走光後,立即掀起蓋子取走勛章離去,犯案過程僅2分20秒,海關調查同時發現,喬男在案發後約1小時,經「小三通」乘客船前往廈門。

 據大陸警方回報,喬男所報旅遊團往返交通均是搭乘火車,估計目前仍在江浙一帶,尚未回到其黑龍江寧安市寧安鎮的老家。

抗日戰功顯赫 胡璉受勛

 據介紹,原籍陝西華縣的胡璉,在1943年的對日鄂西保衛戰中,以陸軍第11師師長身份參戰,在石牌(今湖北省宜昌縣內)重挫日軍7000餘人,因此獲蔣介石頒授「青天白日勛章」。由於胡璉在遷台後長期留守金門,故其長子胡之光、楊心儀夫婦於父親亡故後,在2007年7月將包括該枚青天白日勛章在內的一萬多件胡璉遺物和藏書,一併捐贈金門縣政府收藏。

相關新聞
2分20秒 76歲陸客竊胡璉勛章 (圖)
「律師間諜軍火商」 千面人騙盡情財 (圖)
王毅:兩岸貨幣清算已達基本共識 (圖)
蘇嘉全農舍開放 泡浴可嘆風景 (圖)
陸配偶喊不公 促縮獲身份證年限 (圖)
馬若選黨魁 王金平表支持
開車上網玩手機 當局開罰「低頭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