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生最愛台大 選系走向多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陸生最愛學校幾乎跟去年一樣。圖為清華大學學生參加大學博覽會。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5月底,第二屆赴台的大陸碩博士生就正式放榜了。據台灣《旺報》報道,從報名情況看來,陸生青睞的學校幾乎沒變,前5名還是「台政清成交」,但報名人數已有成長,私立輔仁大學則以黑馬之姿衝進前10名;陸生青睞的科系,從去年一面倒偏向財務金融、經濟、法律,變成今年「走向多元」,人文思想類的政治、社會學擠進陸生最愛前10名。

 據陸生聯招會統計,今年陸生報名899人,實際繳費545人;其中碩士班繳費的492人選了1,596個志願,博士班繳費的53人選了112個志願。

 今年陸生青睞的學校前10名為:台大、政大、清大、成大、交大、輔大、中央、中山、台科大、台師大,跟去年差別不大。前5名報名人次幾乎都有增加,台大更受惠於規則改變,報名人次大幅成長。

 陸生青睞的系所前10名為:電資工程、財務金融、企業管理、一般法律、中國語文學、經濟、新聞、政治、商管、社會科學。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少見的政治學類,如政治系、國家發展研究所等;以及社會科學類,如社會系、人類學研究所等,今年都擠進前10大榜單。

 這顯示被稱為「遣唐使」的大陸學位生,對台灣有興趣的領域,已經不再只是純粹工具性的「看飯碗選科系」,一部分的陸生也開始研究、甚至參與台灣的社會脈動及人文思想。

相關新聞
內地外來富豪榜 蔡衍明登頂 (圖)
前十名外來富豪 (圖)
臺毒品深入校園 學子上癮變毒販 (圖)
陸生最愛台大 選系走向多元 (圖)
吳敦義:那些年,同學叫我「吳郭魚」
長榮Hello Kitty機首航上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