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發明再次揚威海外,上月舉行的「第四十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理工大學與科技園公司合作取得9金2銀歷史佳績,首奪全場「至高榮譽大獎」。各得獎發明極具創意心思,金獎「衛生襪」針對俗稱「香港腳」的腳部皮膚病,讓病人持續穿上14天「一路行、一路醫」,確保療程不中斷。該項目同時獲得俄羅斯內務國際科學技術合作協會特別獎金獎。

 今年4月18日至22日舉行的「日內瓦發明展」,共46個國家及地區789個單位展出千項發明。科技園與理大合作的「希望之手」項目,透過機械手接收腦電波運作,協助中風病人練習手部運動,獲「至高榮譽大獎」,上月被廣泛報道。有關發明正開展前線醫療用途,沙田醫院已引入作試驗式療程,九龍及黃大仙醫院亦有買入,另2所公立醫院計劃購置。

 至於由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袁進華及研究員葉曉雲負責的「衛生襪」,由糅合聚酯、棉同彈性物質高透氣特殊物料製造,可限制襪內濕度,同時附有已注入治療藥物微膠囊,研發成本約100萬元。治療時,病人要在14天內每天穿上一對全新「衛生襪」8小時至10小時。負責臨床實驗的皮膚科醫生張謙昌指,24名參與實驗的志願者中,七成半人脫皮情況明顯減少,達「有效治療」程度,其餘更屬「完全治療」,效果令人滿意。袁進華補充指,「衛生襪」每對平均成本20元,經使用後藥效雖然消失,但仍可作普通襪穿著。

 對於脊柱側彎病人檢查,理大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教授鄭永平發明「基於三維超聲的脊柱側彎的評估」,以超聲波代替帶輻射X光作檢測,免除健康風險,獲金獎及伊朗大學特別大獎。

相關新聞
書商轉型求生 改辦數學特訓 (圖)
清水版參考書突圍 黑白版平四成搶客 (圖)
測毒器生物電池奪獎 港再誕6「星子」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理大部分得獎名單 (圖)
科大生反外判 「衝擊」校長室「羅生門」
一識即中:離校園進職場 人際相處錦囊
歐徵航空碳稅或釀外交風波 (圖)
概念圖:航空碳稅 (圖)
社評雙語道:書商理虧在先 政府理應介入 (圖)
細味巨著A-Z:... rats, bread, and meat would go into the hoppers together.
葉劉英語教室:配對連接詞的用法 (圖)
中文視野:反常合道
溫總名語錄:德不孤,必有鄰。 (圖)
書本簡介 (圖)
畢加索─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