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識即中:離校園進職場 人際相處錦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學期快將完結,意味著不少畢業同學開始準備投身職場。根據筆者經驗,不少同學初踏職場時,感到最不能適應的是人際相處環節,故本期專欄與大家分享有關準備。

校園與職場頗有差異,同學應多留意以下方面:

1.詢問上司 初入職場如遇到任何問題或不公平事,應先多作觀察,尤其是對於公司既有程序或同事處事手法,宜先了解前因後果再評論。每間公司都有自身的機構文化,基於職級關係,恆常職務和其他工作處理均應詢問上司意見,獲取指示後再作決定及行動。

2.遠離是非 當遇到職場「是非」,或談論某同事、公司時聽見負面批評,應人云亦云還是堅持己見?筆者建議不需主動參與或表態,當同事在小休或午膳時間產生負面評論,可於適當時候以工作為由離場,返回座位工作,以遠離是非。

3.控制情緒 在職場中,別人以「成年人」身份看待學生,也期望學生表現成熟。同學犯錯被上司責罵,冷靜後應先檢討不當之處,汲取教訓作改善,正是自我成長的機會。如能從錯誤中訓練正面思維,對日後職業生涯大有幫助!

 離開熟悉的校園環境踏入陌生的職場,同學難免有點忐忑不安,但只要待人以誠,多與有經驗人士交流分享,適應定可變得更容易。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社工 黃寶琳

港專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及支援服務:

http://www.hkct.edu.hk/csps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書商轉型求生 改辦數學特訓 (圖)
清水版參考書突圍 黑白版平四成搶客 (圖)
測毒器生物電池奪獎 港再誕6「星子」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理大部分得獎名單 (圖)
科大生反外判 「衝擊」校長室「羅生門」
一識即中:離校園進職場 人際相處錦囊
歐徵航空碳稅或釀外交風波 (圖)
概念圖:航空碳稅 (圖)
社評雙語道:書商理虧在先 政府理應介入 (圖)
細味巨著A-Z:... rats, bread, and meat would go into the hoppers together.
葉劉英語教室:配對連接詞的用法 (圖)
中文視野:反常合道
溫總名語錄:德不孤,必有鄰。 (圖)
書本簡介 (圖)
畢加索─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