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格里拉對話今開幕 美欲「攪渾」南海遏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來,中國海軍力量日益強大,每次出訪都引起廣泛關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2012年度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今日起將一連三天在新加坡召開,近期高調重返亞太的美國派出豪華陣容與會。相關議程顯示,明日下午對話將討論防止南海爭議擴大議題,外界普遍猜測,美國會藉機就南海問題發難,拉攏有關國家「攪渾水」,對話或成為中美互鬥的大擂台。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已於5月30日啟程訪問亞太,經夏威夷前往新加坡參加亞洲安全會議,並將在會上發表政策性演講,重點談及美國在亞太地區作用以及旨在「重新平衡」的美國新軍事戰略。

美拉攏他國 欲渾水摸魚

 對於此次對話會,美國派出了陣容強大的代表團,除國防部長帕內塔外,還包括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參議員麥凱恩和利伯曼。

 值得留意的是,帕內塔此行將「繞著中國走」,於會議期間分別與新加坡、日本、韓國、澳大利亞進行雙邊會談,隨後還將前往曾與中國發生武裝衝突的越南和印度。而外界將此視為美國著手建立統一戰線,圍堵正在崛起的中國。

 據美國今年初公佈的新軍事戰略,美國把安全重心轉向亞太地區。帕內塔此行除就新軍事戰略與地區內國家溝通外,還可能就美國在高額財政赤字與削減軍費壓力下能否實現對亞太盟友的安全承諾與相關方溝通。但也有評論認為,美國財政正處緊縮狀態,國防預算被大幅砍掉,美國重返亞太、拉攏各國的盤算或將因財力不足而大打折扣。

軍科副院長任海泉中將與會

 中國方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任海泉中將將率團與會,軍事科學院是中國軍隊的最高軍事學術研究機構。此外,外交部、國防部、中聯部官員和軍地一些專家學者也將與會。中方將同與會各方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劉為民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強調,亞太事務應由亞太國家共同處理,中方歡迎美國在亞太發揮建設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包括中國在內各方的利益和關切。

 對於外界熱炒的南海話題,劉為民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同時中方致力於與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爭議。中國同東盟國家達成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後續行動指針,中方希望各方能同中方一道加強在南海的務實合作,為妥善解決有關爭議創造良好的氣氛。將南海問題複雜化、擴大化不利於有關爭議的解決,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華直面「挑釁」 籲和平解決

 事實上,面對美國的「挑釁」中國並未示弱。外長楊潔篪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分別訪問了新加坡和柬埔寨,爭取友好環境。梁光烈在訪問中強調,中國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責任決不推卸,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抉擇決不改變,積極推進區域合作的努力決不鬆懈,堅持和平解決爭議的誠意決不放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決心也決不動搖。

相關新聞
獨立檢討委員會:特首擅受利益要坐監 (圖)
煲呔外訪豪宿 特首辦認錯 (圖)
香港滿分蟬聯世界競爭力榜首 (圖)
1元租官地益學店11年 地署累庫房少收400萬 (圖)
民工子弟兒童節心願 正常上學讀書 (圖)
香格里拉對話今開幕 美欲「攪渾」南海遏華 (圖)
菲藉黃巖島擴軍 中方:不利問題解決 (圖)
內地核電新項目審批即將重啟 (圖)
粵7條高速今減價 降物流成本 (圖)
紅學泰斗周汝昌辭世 享年95歲 (圖)
救西國歐一鋪清袋 惠譽再削8自治區評級 (圖)
金星凌日奇觀6月6日隆重上演 (圖)
巴基斯坦青年患怪病 頭手腳不斷增生
臻美前校監梁淑貞欺詐罪成候判 (圖)
90%僱主聘人曾查性罪行紀錄
增用抗生素 耐藥菌個案升 (圖)
第三階段9罪全成立 歐文龍囚29年 (圖)
獲派升小首三志願 比率見9年新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