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菊英薛家燕親臨打氣 王國潼王憓二胡騷感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國潼及王憓父子檔上陣表演二胡。實習記者湯春橋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湯春橋)今年6月8日是國樂大師劉天華逝世80周年忌日,為表達對國樂大師的崇敬,一連兩場《王國潼、王憓二胡音樂會》前晚於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揭開序幕,劇院座無虛席,首晚演出得到了多位藝人的支持。關菊英和薛家燕均在演出前到來打氣,送上對音樂會演出成功的祝福!她們盛讚王國潼父子在音樂界所作出的貢獻。而林莉看畢音樂會後,坦言心情激動及深受感動。

 音樂會上,二胡大師王國潼和其子王憓以二胡獨奏、重奏和合奏等不同形式,演繹了由劉天華所創作的10首二胡曲,當中包括《良宵》、《月夜》、《病中吟》等;以及其傳譜的經典名曲如《漢宮秋月》、《薰曲風》等。

顛覆二胡幽怨的印象

 在王國潼和王憓精湛的演奏下,悠揚的樂聲賦予二胡多變的情緒,顛覆了人們對於二胡幽怨的單一印象。例如《獨弦操》中僅用一根弦來演奏,用二胡獨特的醇厚、深沉而豐滿的音色表現憂鬱的感情,以及對生命希望的探索。而《空山鳥語》則用模擬鳥鳴的手法,營造出王維《鳥鳴澗》中月夜空山鳥語花香的意境,表現作者對大自然的向往。《光明行》一曲則節奏明快、跳躍,以進行曲的風格向人證明了二胡非靡靡之音。此外,在音樂會上還借助了鋼琴和揚琴作伴奏,更加突顯二胡用以表達內心時強大的張力。

 王國潼表示,劉天華十大胡曲均在中國軍閥混戰、列強瓜分中國的背景下創作。當時音樂領域上出現了極端的「崇洋復古」風氣,而劉天華先生則主張「中西融合」,並努力地改革國樂,讓中樂得到世人的認同和喜愛,樂曲中因而寄予了劉先生當時憂慮及欲擺脫困境的複雜心情。

相關新聞
吳辰君嫁廖懷南 日沖繩島行禮 (圖)
基仔爆英皇有生日密碼 (圖)
出浴照流出 憂被逼退選 愛自拍男友累事鍾麗未埋怨 (圖)
情人眼裡出西施 陳豪若禿頭陳茵媺也愛 (圖)
關菊英薛家燕親臨打氣 王國潼王憓二胡騷感人 (圖)
胡敏珊曾被取笑「前凸後凸」 (圖)
林青霞返台抽空探老友 (圖)
陳妍希麵包棒「痛扁」陳漢典 (圖)
徐淑敏歐遊 靠惡嚇退劫匪 (圖)
千嬅出院 未修身避傳媒 丁子高爆10人服侍妻兒 (圖)
張崇德獲教牧學博士 全家動員祝賀 (圖)
馬國明愛踢波 自喻「波牛」 (圖)
陳法拉瞞過男友 與靚仔奉旨親密 (圖)
陳自瑤包尿片悟出裹粽竅門 (圖)
靚佬湯堅持銀幕上騷真唱功 (圖)
首度訪台吸數百影迷接機 綾瀨遙爆比松雪泰子「宅」 (圖)
數百歌迷送別 Robin Gibb與亡弟「重聚」 (圖)
蓮莎露夏恩撞車入院 (圖)
代言烤肉店發生食物中毒案 藤本美貴發文致歉
全智賢 金秀賢吻戲成焦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