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等生劉洋 亦擅長朗誦演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日,「神九」航天員梯隊隊員參加植樹活動。網上圖片

——本報獨家獲高中學籍卡 畢業考代數化學生物滿分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程相逢、劉蕊 鄭州報道) 昨日,記者獨家獲得劉洋曾就讀的河南省鄭州市十一中的學籍卡。從劉洋的學籍卡記錄可以看出,她高中時期的考試成績優異,是名符其實的優等生。其中,她高中畢業成績更是出類拔萃,代數、化學、生物三門功課均考得滿分100分,其他科目也幾乎都在90分以上。據悉,在飛行之餘,劉洋還擅長朗誦和演講。

 隨著神舟九號載人航天飛船升空日期的臨近,關注女太空人候選人之一劉洋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其家鄉河南省,更是雲集了各方媒體。曾經教過劉洋的老師以及她的親戚都對她能夠升空成為中國第一女飛人充滿期待,而隨著記者的深入探訪,劉洋的形象也愈來愈清晰立體。

勤學好問 班中長跑好手

 鄭州市十一中教務處李主任稱,從劉洋三年的成績單可以看出,她的成績在班級應該屬於前幾名,從她三年的成績看,不偏科,所有科目成績均在90分左右。曾經教過她數學現任鄭州市十一中副校長段全慶告訴記者,「勤學好問」是劉洋給他留下的最深印象。「她有什麼不懂的問題,就立刻請教老師,非常愛鑽研。」

 作為一名空軍飛行員,優良的身體素質是必不可少的。據曾任她體育老師的馬德順稱,劉洋上體育課從不偷懶,能吃苦,「老師交代的訓練任務她都能不打折扣地完成。」在他的印象中,劉洋長跑成績比較好。

 作為跨世紀的飛行員,在飛行之餘,她還擅長朗誦和演講。在部隊舉行的一次英語演講比賽中,她曾無限憧憬地說道:「只要堅持到最後/推開窗外/就會發現你的玫瑰正在盛開/作為女飛行員/祖國的藍天就是我心中神聖的玫瑰園。」

 其實早在上學時期,劉洋就表現出朗誦和演講才能。她的班主任武秋月告訴記者,劉洋的英語成績不錯,還擔任班級的英語課代表。她學籍卡上顯示,劉洋曾經在初三時參加鄭州市英語競賽,並且獲得了二等獎。

優秀班幹部 心理素質佳

 劉洋的叔叔劉海燕回憶說,劉洋的小名叫洋洋,6歲時回過老家一趟。小時候劉洋不喜歡跟人多說話,但每逢關鍵時刻就顯露出來。上小學初中時,是班裡的演講冠軍。當年劉洋參加高考,劉海燕恰好在鄭州辦事,劉洋告訴他,她準備報考飛行員。10多年過去了,她現在已成長為國家第一批女航天員。

 據了解,劉洋在高中是學生幹部,曾擔任團支部書記一職。武秋月在學籍卡上對她的評價是「關心國家大事,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團結同學,追求進步,多次參加黨課學習,擔任校團幹部,有責任心,有能力,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優秀幹部。」

 「沉穩、淡定」是劉洋高中老師對她最多的評價語。據了解,劉洋在參加飛行員招聘時參加了三次體檢。其中,最後一次體檢是在濟南,由十一中原教務處主任陳靜帶隊。陳靜稱,剛到濟南時,看到那麼多女孩,劉洋當時有些緊張,但是陳靜卻對她充滿信心,「她是班幹部,應變能力強,肯定沒有問題。」

 據了解,當時劉洋提出報考空軍時,父母都認為她不可能被選中,答應讓她去試一試。結果第一關通過了,父母慌了神。因為他們就只有這麼一個女兒。劉洋的心已定,就瞞哄父母說:「還有第二關呢!」結果她連闖三關,最終入選。

相關新聞
神九AB隊曝光 神女首選劉洋 (圖)
「天宮」私密設計 廁所「男女有別」
優等生劉洋 亦擅長朗誦演講 (圖)
CY允地盡其用 研放寬禁區地積比 (圖)
39副局長「候選人」初步「跑出」
旅發局花2700萬吸旅客夏日訪港 (圖)
全球憂慮稍緩 港股直逼萬九 (圖)
西銀援助到手 首相睇波無憂 (圖)
日國會介入「購釣島」 中方促勿挑新事端 (圖)
去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一成失業 (圖)
中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 嚴禁刑訊逼供
台水淹中南部 土石流致2死1傷 (圖)
法社會黨聯盟得票47% 奧朗德勢掌國會 (圖)
起動九東 九龍灣先建行人橋 (圖)
李子誦設靈 梁振英弔唁 (圖)
港人代選舉啟動 投票者增三分一 (圖)
皇崗過關免下車 4校跨境童先試 (圖)
書寫中國高球史 馮珊珊奪大滿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