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人遊增內地客 撐起香港旅遊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個人遊開放後,內地遊客日益增多,撐起香港旅遊業。資料圖片

——旅發局爭浙蘇全開放 料增長持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2003年是香港旅遊業「危」與「機」交集的年頭,當年初受沙士蹂躪,百業蕭條;年中中央政府推出個人遊政策,旅遊業隨即起死回生。個人遊實施以來,每年有逾2,000萬名內地客訪港,比2003年增2.3倍,為香港帶來累計數以萬億元的經濟效益。旅遊發展局主席田北俊接受專訪時預料,個人遊效應不減,未來2年內地訪港旅客增長持續強勁,撐起旅業逾半市場,該局正爭取進一步開放內地二三線城市,如浙江省及江蘇全省。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李望賢

 田北俊始於2007年4月1日出任旅發局主席。他接受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雖然2003年沙士期間,他仍未上任,但當時同為自由黨成員、時任旅發局主席的周梁淑怡曾向他反映,沙士襲港期間,香港旅遊業備受重創,過往經常爆滿的尖沙咀半島酒店,於沙士肆虐時期客房十室九空;旅遊區如尖沙咀等地,遊客絕跡,香港旅遊業界損失慘重,叫苦連天。

沙士陷絕境 中央即挺港

 香港旅遊業陷於絕處之際,中央政府施「靈丹妙藥」,於2003年7月宣布開放內地居民赴港澳個人遊,率先於廣東省及京滬等富裕城市推行。計劃推出後,迅即獲內地居民熱烈申請,當年訪港旅客量「蝕頭賺尾」,全年內地客量高達840萬,較2002年反增24%。

 田北俊指出,香港旅業能於短短半年內「復活」,絕對歸功於個人遊。他表示,過去9年個人遊為香港帶來巨額經濟收益,以去年為例,內地旅客的人均消費高達8,200港元,是訪港旅客當中,消費力之冠。由於旅業暢旺,亦為香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特別是基層的職位。

擴展需配套 冀增酒店房

 個人遊實施至今,覆蓋49個內地城市。田北俊認為,措施至今仍產生巨大效應,仍有擴展的空間,旅發局正爭取將個人遊開放至內地更多二、三線城市,例如浙江省及江蘇全省,以及東北三省內的其他主要城市如黑龍江省會哈爾濱。田北俊預測,受歐美經濟疲弱影響,削弱長途旅客的外遊意欲,預計未來兩年內地客仍是香港旅業的「火車頭」。

 擴大個人遊的同時,他認為香港應強化本身的配套,否則只會「吃不消」,當中以酒店房間不足的問題最急需解決。他指出,雖然預測今年將有6,000間酒店房間落成,但房間增長率後繼乏力,2013年及2014年的落成量持續減少,預計酒店房間未能應付旅客增長,他不諱直言:「酒店不足令房價變得『海鮮價』,變相『趕客』」。他相信酒店房間不足非一朝一夕可解決的問題,預計未來數年有關問題仍困擾香港業界。

醜聞掀挑戰 促業界團結

 出任旅發局主席5年,田北俊坦言有許多難忘事,當中最叫他深刻的兩件事,包括他上任首天,即發生中央電視台揭發,有香港珠寶店及鐘錶店出售假鑽石錶及假鑽石項鏈的「醜聞」。田北俊憶述,首天上任便遇上挑戰,他在未掌握行業具體運作前,急謀對策。另一事件則是「惡導遊阿珍」,事件引起社會巨大迴響,其後業界更團結,推出不同措施解決問題,港府亦以不同法例規管旅行社,田北俊形容當時業界的團結一致令他印象深刻。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旅業篇 (2012-06-15) (圖)
個人遊增內地客 撐起香港旅遊業 (2012-06-15) (圖)
激活珠寶零售業 內地貴客佔七成 (2012-06-15) (圖)
曾憂投資無保障 田少回首嘆過慮 (2012-06-15) (圖)
訪港內地客 9年增26.4倍 (2012-06-15)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14) (圖)
回歸後議會鬧劇日增 范太:虛耗無贏家 (2012-06-14) (圖)
盼政府角色更積極 (2012-06-14) (圖)
笑談兩特首 董老實好人 曾夠叻打逆境波 (2012-06-14) (圖)
出埠多了 既考察又遊玩 (2012-06-14) (圖)
港區人代聚焦國家大事 (2012-06-14)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兩地交流篇 (2012-06-13) (圖)
抓住CEPA新機遇 北上拓展服務業 (2012-06-13) (圖)
普華永道合夥人張展豪:普通員工升至合夥人 (2012-06-13) (圖)
香港會計聯盟主席梁永安:期待國民待遇 助力港資 (2012-06-13) (圖)
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常務副行長林志民:「逼出」普通話 收穫愛情 (2012-06-13) (圖)
茶餐廳老闆林志明:深圳賺錢較港輕鬆 (2012-06-13) (圖)
香港希仕廷律師行深圳代表 李鉅林:生意共享合作無間 (2012-06-13)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12) (圖)
5年任期無愧700萬港人 林鄭為官與民共識 (2012-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