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廈門新視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廈門「組合拳」謀跨越 四大新城現雛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短短數年內,廈門翔安區從一張白紙崛起一座現代化新城。 朱毅力 攝

 6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視察廈門。這位曾在福建工作了11年、近四年來每年都到訪廈門的中央領導站在杏林灣畔,被廈門的巨大變化和島外新城建設的恢弘氣勢所深深吸引。他感慨道:「廈門城市確實變大了!」

 廈門經濟特區走過了波瀾壯闊的30年,發生了滄海桑田的歷史巨變。站在新的起點上,廈門在思考:未來的廈門經濟特區如何科學健康地「長大」,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米南、葉臻瑜 廈門報道

 有人說,廈門前30年,是從偏安一隅的彈丸之地化身海西中心城市;未來30年,廈門將走出本島,著力島外新城建設;主動擁抱漳州泉州,力促「廈漳泉同城化」。兩次「變身」後,廈門將再次破繭化蝶,實現新的跨越。

 2009年6月,于偉國出任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經過實地調研後發現,廈門本島131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已經達到1.32萬多人,這個人口密度,甚至超過香港的一倍。許多企業都因為在本島找不到土地而無法擴建,項目難以落地。居住生活在島內的市民也感到生活的質量開始下降,因為本島的基礎設施已經難以負荷這麼多的人口。

從「拳頭」到「手掌」 廈門「長大」第一步

 當年8月,廈門市委十屆十次全會提出加快推進島內外一體化建設發展戰略,提升島內、拓展島外、一體發展。島外要按照高起點、高標準、高層次、高水平的原則,加快新城區規劃建設,形成一流的島外新城區,承接島內城市功能的分流和人口分流,形成島內外一體化、島外各組團各具特色又相互協調的城市新格局。同時,將城鄉統籌的過程雙軌化,通過新城建設、片區開發、產業項目等帶動,加快島外農村城鎮化步伐。

 據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2010年春節期間視察廈門時,于偉國匯報廈門為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推進城市化進程,去年起穩步推進島內外一體化建設戰略,獲得肯定。

 2009年11月,于偉國率廈門團赴港招商,第一次全面詳細地向海外投資商推介該市島內外一體化戰略。當時為了讓香港工商界領袖聽得懂、記得牢,一向嚴謹的于偉國出人意料地借助手掌,妙喻出招。

 「廈門的城市格局原來好比一個拳頭」,于偉國微笑著展開左手,「現在要把它展開為一個手掌,掌心是大海,拇指是已經建成的島內,其他四指就是我們重點推進的島外新城區翔安、同安、集美、海滄四個組團,每一個區的面積都和廈門本島相當甚至更大。五個組團環海而居、隔海相望。可以說,廈門的城市建設新機遇近在眼前。」「手掌妙論」成了于偉國標誌性符號,每逢接待來賓,他常常用此比喻營銷廈門。這個具有「海一樣胸懷」的主官對於城市的發展,他更愛用「長大」這個詞。他說,城市要按照城市建設發展的規律,一步一步地長大,就像小孩長大成人一樣,而不是做大。

相關新聞
廈門新視線之蝶變1 (2012-07-03) (圖)
大廈門「組合拳」謀跨越 四大新城現雛形 (2012-07-03) (圖)
集美環灣新城驚現 提前一年顯規模 (2012-07-03)
同安翔安:大道通衢 80億配套「二次出發」 (2012-07-03) (圖)
廈門新視線之蝶變2 (2012-07-03) (圖)
廈漳泉「乘數效應」直指中國經濟第四極 (2012-07-03) (圖)
「鐘擺族」樂做三城「新房客」 (2012-07-03)
專家訪談:合則三贏 分則三傷 (2012-07-03) (圖)
廈門新視線 (2012-04-18) (圖)
廈門海滄保生慈濟 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2012-04-18) (圖)
保生大帝信仰 (2012-04-18)
廈門新視線 (2012-04-18) (圖)
「四大人才工程」伸出「橄欖枝」 廈門思明億元啟動「英才計劃」 (2012-04-18) (圖)
量化目標,讓優秀人才大量湧入 (2012-04-18)
加大投入,構建「英才計劃」保障支持體系 (2012-04-18)
強化服務,不斷優化人才創新創業環境 (2012-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廈門新視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