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荊楚優質茶葉茶油集中到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北茶葉產量已位居全國第二,圖為茶農採茶。

 茶葉茶油企業是此次湖北省林業廳組織來港參展的重點。湖北作為「茶聖」陸羽、「茶祖」神農氏的故鄉,自古就有愛茶品茗的情愫。湖北茶資源豐富,擁有鄂東大別山、鄂西武陵山及宜昌三峽、鄂西北秦巴山和鄂南幕阜山「四座茶山」,濃縮大自然幽幽精華。

 近年來,湖北省委、省政府相繼出台一系列支持茶產業和油茶產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極大地推動了當地茶葉和油茶產業的發展,湖北省林業廳亦重點加強茶葉和油茶板塊基地建設,培植茶葉龍頭企業,弘揚荊楚茶文化、提升鄂茶知名度等一系列工作。從2005年到2011年,湖北茶園種植面積由207.6萬畝增加到360萬畝;茶葉年產量由8.49萬噸增加到18.6萬噸,茶葉產值由15.6億增加到70.5億,出口額由1000萬突破至2000萬元。

 同時,鄂茶品牌鄧村綠茶、蕭氏茗茶、採花毛尖、武當道茶、神農有機茶、鶴峰翠泉、英山雲霧等品牌也受到廣大消費者青睞,並先後推出「第一品牌」採花毛尖、「第一歷史名茶」雨露、「第一文化名茶」武當道茶、「湖北綠茶第一方陣」14家品牌企業,並有3個商標被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 「中國馳名商標」。

 茶油是人們改善膳食結構、應對「三高」疾病的新寵,被譽為「東方橄欖油」。近年來,湖北茶油生產在全國「異軍突起,後來居上」。湖北省林業廳廳長王海濤這樣形容湖北的茶油產業發展,即「高端起步,反彈琵琶,逆向拉動,林油一體」,就如「上海雖然不養羊,但是有最好的羊毛衫」。

 湖北是全國14個適宜油茶生長的省份之一,栽培歷史有1000多年。2009年,國家大力發展油茶產業,但湖北在油茶基地建設上卻落後於湖南、江西等周邊省份。湖北省林業廳當即提出轉換思路,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加工上,培養一批企業致力於集群和研發,提高市場競爭力;通過啟用世界上最先進的設備和工藝,把湖北建成全國一流的茶油精品名牌系列產品的加工中心。

 事實證明,當年「反彈琵琶」的策略是正確的,是符合市場規律的。目前,湖北油茶面積已達260萬畝,規模以上茶油企業有47家,年產量7.5萬噸,其中黃袍山、匯澄、發夏等5家公司被授予「全國重點油茶企業」。到2015年,湖北省油茶種植面積將達445萬畝,茶油年產量10萬噸,油茶產業產值60億。

相關新聞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加工築農業強省 品牌揚荊楚美名 (2012-08-15) (圖)
湖北農業數據 (2012-08-15)
湖北名牌 農產品三分天下 (2012-08-15)
「福娃模式」樹「三化」推進範本 (2012-08-15)
鄂省農產品安全全國居首 (2012-08-15)
科教益智主題樂園重磅登陸武漢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湖北林業:助中部「綠色繁榮」 (2012-08-15) (圖)
荊楚優質茶葉茶油集中到港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武漢廣地:供港綠色蔬菜湖北造 (2012-08-15) (圖)
湖北農業簡況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湖北糧油 群星閃耀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福娃集團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國寶橋米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奧星糧油工業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洪森實業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三傑糧油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