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北糧油 群星閃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北省第十次黨代會提出深入實施「四個一批」工程,突破性發展農產品加工業,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飲長江水、吃湖北糧、品荊楚味」。近幾年來,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強力推動下,全省糧食部門緊緊圍繞「把湖北建成全國重要的糧油生產及加工基地」的戰略目標,積極適應糧食市場化改革的新要求,把大力發展糧油工業作為工作重點之一,充分發揮湖北糧食資源優勢,注重規劃先行,實施分類指導,堅持政策引領、龍頭培植、科技支撐和平台搭建等多措並舉,全省糧油工業得到快速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晶、實習記者 董朝、通訊員 童國富

2011年,湖北省入統糧油加工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359.29億元,居全國第4位,比2006年增加了1155.29億元,5年增長了5.66倍。

發展循環經濟 做強特色產業

 緊緊抓住國家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機遇,圍繞糧食產業科學發展的主題,著力加快轉型升級,不斷優化產業和產品結構,努力做大龍頭、做響品牌、做強產業,精心打造佈局合理、結構優化、安全營養、綠色環保的現代糧油加工產業體系。注重發揮湖北的獨特優勢,堅持走創新之路、特色之路和差異化發展之路,切實做強優勢產業、做精特色產品。同時,做好副產品綜合利用的文章,著力發展循環經濟。去年,湖北省大米產量和菜籽油產量均居全國第1位;監利、京山兩縣和沙洋縣分別被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授予「中國稻米加工強縣」和「中國油菜籽加工強縣」稱號。

推進品牌建設 打造龍頭企業

 突出核心產品,打造強勢品牌,引導企業建立健全質量管理機構和管理體系,加大投入,通過品牌推動,提高產品和企業的知名度,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同時,引導龍頭企業建立和完善市場預測系統,按市場需求組織生產,制定科學的市場營銷策略,不斷優化營銷渠道和網絡,積極探索市場營銷新模式,著力擴大市場份額。目前,全行業擁有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6個,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40個;打造了2個中國名牌、6個中國馳名商標、45個湖北名牌、58個湖北著名商標,湧現了福娃、國寶、奧星、洪湖浪等一批在國內有一定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的糧油品牌。

轉變發展理念 創新管理服務

 積極適應糧食市場化改革的新要求,切實轉變發展理念,從過去的具體微觀經濟活動轉變為對行業的指導協調和監管服務,強化對多元市場主體的服務和監管,全面推進開放型的糧食事業的發展。以流通促進生產和加工,努力打造現代化的糧油信息平台、交易市場和商業模式。同時,強化服務職能,組織銀企、科企、校企、超企等多形式多領域的對接,為龍頭企業打造更大更廣闊的平台。引導企業按照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堅持規範運作,有效提升企業防範風險和贏利增效的能力。著力培養、造就和引進一批高素質的企業家,以及專業科技人才、中層管理人才和市場營銷人才。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企業上市融資、出口創匯,增強糧油產業的對外開放水平。

相關新聞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加工築農業強省 品牌揚荊楚美名 (2012-08-15) (圖)
湖北農業數據 (2012-08-15)
湖北名牌 農產品三分天下 (2012-08-15)
「福娃模式」樹「三化」推進範本 (2012-08-15)
鄂省農產品安全全國居首 (2012-08-15)
科教益智主題樂園重磅登陸武漢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湖北林業:助中部「綠色繁榮」 (2012-08-15) (圖)
荊楚優質茶葉茶油集中到港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武漢廣地:供港綠色蔬菜湖北造 (2012-08-15) (圖)
湖北農業簡況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湖北糧油 群星閃耀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福娃集團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國寶橋米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奧星糧油工業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洪森實業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三傑糧油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