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保釣壯國威 日本須立即放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日本近期在釣魚島問題上,屢屢做出挑釁,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激起整個中華民族憤怒。兩岸四地民間均發起保釣活動,香港保釣人士昨日登上釣魚島成功宣示中國主權,但日方竟然以「非法入境」藉口拘捕全部14人,完全是非法行徑,侵犯我國人民宣示及捍衛主權的權利。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宣示中國主權,乃天經地義之事。日方不但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作法,而且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中方保釣人士。否則,日方必須承擔由此引起的一切嚴重後果。

香港保釣船「啟豐2號」在進入釣魚島約30海里水域時,已遭到九至十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警告,到20海里時受到其中一艘船的水炮攻擊和撞擊,保釣船船頭被撞毀,方向盤也被撞損,需要靠電腦導航才能堅持。在重重包圍之下,香港保釣人士憑著捍衛中國主權的大無畏精神,突圍到達釣魚島淺灘,成功登島並插上中國國旗五星紅旗,此舉大壯中國國威,對日本侵犯中國釣魚島主權的圖謀,是一個沉重打擊。

再次登上釣魚島宣示及捍衛中國主權,是香港保釣人士的宿願。 1996年,「全球保釣華人聯盟」召集人陳毓祥帶領香港抗議者乘坐「保釣號」到釣魚島嘗試登岸,惟過程中陳毓祥不幸溺亡,但香港和台灣的保釣人士未有放棄,近300人乘坐30多艘由海釣船組成的保釣船隊,其後由台灣出發前赴釣魚台宣示主權,終突破日方重重包圍,首次成功搶攤登上釣魚台主島,並在島上插上五星紅旗。這次香港保釣人士再次登上釣魚島宣示中國主權,向日本表達了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利益的決心,警告日本侵佔中國神聖領土的企圖絕不可能得逞。

香港保釣人士昨日登上釣魚島成功宣示中國主權,是兩岸四地合力保釣的成果。中國政府對日本阻止保釣行動給予了嚴厲警告,施加了巨大壓力。中國官方媒體事前就警告:「如果日方的阻止造成意外後果,中國政府和民間都會採取報復,讓日本付出代價。」 對於香港保釣船前往釣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天敦促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保釣人員、財產安全的做法。台灣也對香港保釣船提供物資補給,並重申釣魚島是台灣的屬島。

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公民,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並與日本外務省副大臣通電話,提出 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確保14 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召見日本駐香港總領事,向日本政府重申,釣魚島和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香港居民多年來對這些島嶼有強烈感情,促請日本政府盡快釋放香港保釣人士。日方若不立即無條件放人,是決意與兩岸四地中國人為敵的愚蠢行為,必將自食其果。

相關新聞
香港保釣壯國威 日本須立即放人
加強眼藥水規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