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由行」利港 配套需加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9]     我要評論

內地公安部門近日進一步放寬自由行旅客來港規定,深圳非本地戶籍人士訪港亦可「一簽多行」,預計再有約400萬自由行旅客訪港消費。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會控制入境人數,並增加設施配合。事實上,「自由行」實施多年,對香港經濟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香港現在仍然需要「自由行」應對不穩定的外圍經濟環境,並且也有空間和能力接待多一些「自由行」旅客。對於擴大計劃後所衍生的問題,政府應高度關注,著力解決,並做好相關的配套工作。社會也應以建設性的態度提出意見,展現國際都市氣魄,做好旅客訪港的接待工作。

「自由行」2003年實施至今,為香港抵住了多次經濟低潮,體現了自由行對香港經濟的重大支撐作用。自由行在零售、旅遊、酒店等行業提供大量基層和低技術勞工職位,有學者曾推算,若沒有自由行,香港會有7萬人失業。近期面對經濟下行和外圍不穩定形勢,香港最新失業率仍在3.2%低位徘徊,自由行創造職位功不可沒。另一方面,一旦外圍經濟有任何風吹草動,本港經濟一落千丈,容易掀起企業倒閉、失業潮,「自由行」的強勁消費力可補充外需疲弱,抗衡經濟下行風險。

內地旅客消費能力強勁,許多地方均積極拉攏內地旅客旅遊消費,刺激經濟。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更具備迎接來自四面八方旅客的胸襟和能力。台灣「自由行」去年6月開始,至今累計開放城市已達13個,包括本月再吸納濟南、西安、福州、深圳等城市的內地旅客。韓國和日本更早已放寬簽證限制,爭奪中國旅客。香港是最先享受自由行計劃的地區,其後台灣和其他國家紛紛欲分一杯羹。香港能進一步擴大自由行比例,比其他地區吸納更多內地旅客消費,這對香港是一件好事。

擴大「自由行」無可避免產生人流、物價、交通、雙非和文化等問題的壓力,但遇問題應積極解決,不應懼怕困難矛盾因噎廢食。香港仍有吸納旅客的空間,自由行進一步放寬,當局應善用這種經濟資源,及早加強配套,規劃得宜,確保自由行能發揮促進社會民生發展的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撤回國民教育科沒有道理
「自由行」利港 配套需加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