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型酒企籲減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煙台海市羅迪酒業公司副總經理楊貽功。

 香港文匯報訊  70多歲的高林已經在中國從事了十餘年同葡萄酒有關的工作。談到近年來的葡萄酒產業快速膨脹,高林坦率的說,以蓬萊為例,如果中小型酒企不在品質上提升,5年內將有一批在競爭中消失。

 對此叢雁鵬局長也並不諱言。在他看來,蓬萊當地的葡萄酒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面臨的最大的競爭壓力來自於洋酒的衝擊。

 叢雁鵬說,國際主要的葡萄酒產出國都將葡萄酒列入農產品深加工產業,不但沒有高昂的稅負,而且會給予各項補貼。在國外的土地私有制下,一些傳承上百年的酒莊已經無須承擔土地成本。加之先進的釀造技術,這些洋酒進口到中國市場後極具競爭力。

 反觀中國本土酒企的境遇:內地將葡萄酒列入輕工業製成品,在消費環節中需徵收10%的消費稅。土地成本方面,一間酒企若要建設自己的種植基地,則需要從農民手中租賃土地。在蓬萊,一畝地的年租金在600至1000元之間,此外前三年每畝還需投入萬元的養護管理費用。一般的小型企業很難負擔這些費用,他們多選擇從果農手裡收購葡萄。果農為了增產增收,無法保證果品質量。用這種葡萄釀出的酒,其競爭力可想而知。

自建基地 降低成本

 與意大利合資的煙台海市羅迪酒業公司副總經理楊貽功告訴記者,為了降低成本,他們公司採取自建基地、採購葡萄和進口原酒國內灌裝出售的綜合策略。他們從智利等地進口的原酒,由於中國與智利有關稅協定,不但總體質量優於國產,而且價格也極具競爭力。作為蓬萊葡萄酒行業的主管部門,叢雁鵬局長就希望通過媒體呼籲為葡萄酒消費減稅。

 此外,酒類銷售結構不合理,也一定程度抑制了內地葡萄酒的需求。楊貽功告訴記者,以他們公司的進口酒為例,一支品質中等的紅酒成本價只需20多元,但在商場賣到近300元。「有媒體說我們是暴利,其實一支酒我們生產企業的利潤只有個位數」。楊貽功說,這其間的巨大差價其實包括了層層經銷商的利潤,而更多的則是商場超市所收取的進場費、條碼費、店慶費等名目繁多的收費。

 位於蓬萊的威泰莊園葡萄酒公司總經理吳長座告訴記者,在歐洲,超市裡一歐元的葡萄酒非常普遍,賣到三歐元就屬於品質很好的酒。這樣的價格,使得葡萄酒在歐洲成為一種日用消費品。他稱目前國內葡萄酒終端價格的畸高嚴重阻礙了行業的發展。

相關新聞
新盤旺場 瓏門單日沽68伙 (圖)
中原:二手登記料數額齊升 (圖)
車位註冊急升逾9成
港企爭內地億元嬰童商機 (圖)
葡萄酒「蓬萊產區」品牌初現 (圖)
「酒莊」推進產業鏈升級 (圖)
中小型酒企籲減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