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旅遊需求 宜疏不宜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近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在擴大內需方面一直缺少有抓手的新亮點,今次黃金周中呈現的火爆假日經濟顯示,快速增長的旅遊經濟為擴大內需提供新的增量空間。儘管過去幾天各地出現了擁堵和無序等亂象,但出門旅遊將是內地長期、持續的剛性需求,宜疏不宜堵。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發展中心研究員楊禹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旅遊消費是快速增長的剛性需求,這從過去幾年「十.一黃金周」旅客運輸量的增長變化可見一斑:2009年旅客運輸量為4.5億人次,2010年4.7億人次,2011年為5.3億人次,而今年預計將達7.4億人次。

30億路稅換2千億旅收

 今年中秋、國慶「雙節」連休,提振了假日經濟。據山東大學物流管理研究所所長彭志忠測算,全國高速免費會減收200億元,國家會因此減少30億元的稅收,但可拉動全國2000億元的旅遊收入。在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形勢下,拉動內需將成為促進中國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的最強有力的「引擎」。

旅遊轉型升級迎契機

 楊禹認為,今次黃金周中呈現的火爆假日經濟顯示,快速增長的旅遊需求是擴大內需亟需的增量,可以為擴大內需提供新的增量空間。他同時指出,隨之產生的多地高速公路擁堵、景區爆棚等次生問題,困擾著假日出行,這揭示出中國旅遊業供需嚴重失衡、旅遊方式過於單一等深層次矛盾,其中假日的供給、運輸能力的供給、優質景觀的供給、管理與服務的供給都不足。

 他表示,眼前的難題,恰是中國旅遊轉型升級的改革契機。順應旅遊需求的擴張,宜疏不宜堵,有序釋放需求,有關方面應提供更好的公共管理。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為實戰作準備 展示維權能力 (2012-10-07) (圖)
專家解讀:旅遊需求 宜疏不宜堵 (2012-10-07)
專家解讀:美國火上澆油 中方敲山震虎 (2012-10-06) (圖)
專家解讀:日本已站在十字路口 (2012-10-04)
專家解讀:中日「政冷經熱」不應成常態 (2012-10-03)
專家解讀:肇事高速路況複雜 (2012-10-02) (圖)
專家解讀:破壞中日邦交 日政客應感汗顏羞恥 (2012-10-01)
專家解讀:深化改革開放 重視民生福祉 (2012-09-29)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2012-09-28) (圖)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