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杭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博、文博雙騰飛 杭州奏鳴幸福之城交響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秋十月,杭州迎來第十四屆中國杭州西湖國際博覽會的開幕。在西湖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背景下,杭州西博會更突顯豐富的文化承載力和廣泛的世界影響力。本屆西博會繼續彰顯不凡手筆,預計將實現貿易成交額100億人民幣,同期舉行的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亦被譽為國內文創界的「達沃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潘恆

逆勢突圍 外資助力杭州騰飛

西湖國際博覽會作為杭州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之一,在國際舞台已收穫廣泛知名度和良好口碑。杭州市市長邵占維表示,杭州不僅是「生活居住的天堂」、「旅遊休閒的天堂」,更是「投資創業的天堂」。杭州有豐富的人才資源、成熟的市場機制、高效的政府服務、便捷的交通設施、雄厚的產業基礎,入選中國民企500強數量連續十年蟬聯全國城市首位。

 目前,杭州已與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直接貿易關係,成為外商投資中國大陸的首選目的地之一。尤其在今年國際金融危機大背景下,杭州利用外資繼續實現正增長,外資結構優化,投資環境吸引力持續增強。今年1-9月,外資在杭州投資3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多達95個,佔66.81%。引進世界500強5家。眾多國際巨頭公司開始青睞杭州良好的營商環境。福特汽車公司耗資75億元,在杭州建立全新整車生產基地;國際醫藥巨頭輝瑞公司也將攜手浙江藥企成立合資公司。

 杭州目前圍繞以文化創意產業、旅遊休閒產業、金融服務產業、電子商務產業、信息軟件產業、物聯網產業、先進裝備製造產業、生物醫藥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新能源產業等十大產業為核心,在西博會期間舉辦中國拉丁美洲企業家高峰會、浙江成長型中小企業投融資大會、杭州國際友城「城市與休閒」市長峰會、中國(杭州)休閒發展國際論壇等會議項目。通過創新辦會,本屆西博會將實現貿易成交額100億人民幣,引進外資10億美元、內資100億人民幣,參會人次1000萬,參與國家超過40個。

頭腦激盪 打造文創界「達沃斯」

 杭州是一座靈動的城市,筆下流出文辭雋永,頭腦激盪馬力千鈞。文化創意產業的勃勃之氣在這片土壤萌芽成形,組成了一幅引人矚目的文化圖景。

 作為西博會的重要組成,本屆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歷時4天,三大場館參觀總人數19.8萬人次,比去年增加52.3%,專業觀眾佔參觀總人數的63%以上。參展商共計2000餘家,完成文創產業實際簽約項目28項,意向簽約項目80項,項目實際成交簽約及意向合作簽約涉及金額達45億元。意、英、美、法等國家以及香港、台灣、澳門等地區的城市、企業及文創專業機構集體亮相,呈現文化創意最前沿、最尖端的理念及作品。

 文博會上展出用百斤黃金打造的《富春山居圖》。仔細端詳,圖上的一石一木和原圖所差無幾。該黃金版《富春山居圖》,去年在上海榮獲了吉尼斯世界總部授予的「世界上最重的純金工藝品」。台北故宮博物院還帶來一套111本的《龍藏經》,這是康熙皇帝下旨撥款、用泥金把年久破損的佛教經典用藏文重新抄寫的珍貴文本,去年出版,此次選擇了杭州作為首次大陸展出地。

相關新聞
西博、文博雙騰飛 杭州奏鳴幸福之城交響曲 (2012-10-29) (圖)
杭州滿載理想精緻中國人的想像 (2012-10-29) (圖)
聚焦杭州:西湖被譽性價比最高5A景區 (2012-10-09) (圖)
聚焦杭州:杭州公交「八達通」正式亮相 (2012-09-26) (圖)
聚焦杭州:杭州欲打造「世界愛情之都」 (2012-08-25) (圖)
聚焦杭州:「南宋文化」成杭州旅遊新招牌 (2012-06-19)
聚焦杭州:西湖世遺LOGO正式亮相 (2012-05-31) (圖)
聚焦杭州:杭州膺「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 (2012-05-16)
聚焦杭州:杭州50萬高薪覓動漫人才 (2012-05-03) (圖)
聚焦杭州:第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杭州開幕 (2012-04-29)
聚集杭州:杭州以漫畫解讀財政預算 (2012-04-13) (圖)
聚焦杭州:杭州人均GDP首破8萬元 (2012-04-12) (圖)
聚焦杭州:杭州西湖國際茶博會開幕 (2012-04-03)
聚焦杭州:黃坤明當選杭州市委書記 (2012-03-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杭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