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東莞市旅遊文化節暨寮步鎮香市旅遊文化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城市副中心 深港後花園 塘廈借力旅遊文化節營造度假勝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莞市塘廈鎮舉辦2012旅遊文化節,這是塘廈鎮首次舉辦的旅遊與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活動。塘廈旅遊文化節從9月20日正式開幕至12月底結束,歷時近百天,各種活動多達80餘項。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丘麗芳 東莞報道

吃喝玩樂在塘廈

 據了解,塘廈旅遊文化節期間舉行塘廈旅遊資源推介會、塘廈水龍油畫村開業慶典暨大型油畫展銷會、2012中國(塘廈)國際高爾夫運動用品博覽會、旅遊開放月精品路線免費體驗活動、中秋賞月遊園會、攝影比賽、烹飪技術大賽、美食嘉年華等各具特色的活動。

 塘廈鎮大力挖掘整合本土文化資源,有古廟、碉樓、祠堂、古村落等歷史文化遺產,比如始建於明朝宣德年間的橋隴三聖宮、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的沙湖盤古廟,以及省文物保護單位——牛眠埔洪仁玕避難遺址。

 此外,音樂文化已逐漸成為塘廈的一個新亮點。塘廈鎮充分利用中國農民工歌曲創作基地、廣東省音協(塘廈)創作基地、東莞市(塘廈)打工歌曲創作基地和東八音樂創意園區等重要平台,通過舉辦文化藝術節、體育節、「越唱越紅」歌唱大賽、打工歌曲創作大賽等各具特色的大型文體活動,精心創作打造《愛上鄧麗君》、《王牌遊戲》等原創精品音樂劇,使音樂文化與旅遊業發展完美融合。

深港後花園打造旅遊休閒勝地

 塘廈鎮形成集觀光娛樂、休閒度假、商旅悅遊、飽覽群藝於一體的和諧完善的旅遊文化生態鏈條。塘廈背倚大屏嶂森林公園,坐擁世界第一大的觀瀾湖高爾夫球會,境內12個天然湖泊(水庫)。2011年5月13日,觀瀾湖被正式評定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這意味著東莞首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宣告誕生。這裡還有40多個文化廣場及主題公園,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一個生態廣場公園。此外,還有200多家高檔商務酒店以及一大批全國一流的文化設施。

 塘廈鎮充分挖掘、整合鎮內豐富優質的旅遊文化資源,大力發展旅遊文化事業,通過實施「藍天、碧水、綠地、宜居、綠色GDP」五項工程,實現人均公共綠地達15.2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40.4%,營造出「城在林中、人在綠中」的優美環境,先後被授予國家園林城鎮、國家衛生鎮、全國環境優美鄉鎮、中國綠色名鎮、國際生態安全示範鎮等榮譽稱號,成為宜商宜工宜居的港深後花園。

 塘廈鎮委書記、鎮人大主席管敏政表示,塘廈鎮地處廣州—深圳—香港經濟大走廊的黃金地段和「莞深港1小時生活圈」的核心地帶,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塘廈從昔日的農業鎮迅速崛起,成為中國千強鎮(第五名)、廣東省中心鎮、東莞市五強鎮。2011年全鎮完成生產總值202.54億元,同比增長7.4%;實際利用外資1.86億美元,同比增長23.7%。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城市面貌煥然一新,使塘廈這座城鎮充滿了活力與魅力。

 未來幾年,塘廈還將利用鎮內現有的山坡、濕地、果園和菜地等豐富自然資源,借助社會資金,規劃建設一系列旅遊配套設施,著力打造國際綠色生態旅遊名鎮。

相關新聞
東莞城市副中心 深港後花園 塘廈借力旅遊文化節營造度假勝地 (2012-10-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東莞市旅遊文化節暨寮步鎮香市旅遊文化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