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資從「大逃亡」到「大增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綜合開發研究院郭萬達表示,未來中國經濟將有望企穩,利人民幣穩定和緩慢升值。記者李昌鴻 攝

 中原地產華南(大深圳區)董事總經理李耀智告訴記者,與地產相比,更多的海外熱錢青睞A股,因為A股持續低迷,而美股和港股卻上漲許多,在人民幣升值預期下,尤其是QE3帶來的熱錢更關注中國股市。對此,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也認同,稱第四季度內地經濟觸底反彈,加上人民幣重新進入升值軌道,因此許多海外熱錢將會湧入A股,尤其是金融和地產股是其流入的重點。

QFII及RQFII提供渠道

 李大霄認為,海外熱錢可通過QFII和RQFII流入內地股市。早在今年中,中國證監會已將QFII投資總額提高至800億美元,並給RQFII新增500億元人民幣投資額度,9月國家外管局新批9.5億美元QFII額度。而來自權威部門的監控數據顯示,包括海外熱錢等資金正大力追捧A股,過去一周QFII股票賬戶淨買入46億元人民幣,創今年來最大單周淨買入額。而9月當月QFII的淨買入量,已超過之前7個月的淨買入的總和。

 李大霄表示,琤泝H股溢價指數上周五收報97.55點,創逾14個月新低,這意味著A股整體上較H股處於折價狀態,這是多年來少有。大摩全球策略團隊近日發佈報告稱,內地經濟已企穩,A股具有估值優勢,可讓海外投資者分享中國內地經濟復甦成果。業內分析人士稱,未來海外熱錢將會向A股「窪地」湧入。在熱錢流入的效應下,A股四季度有望與港股比翼雙飛。

 事實上,受中國經濟觸底回穩、人民幣升值預期和美國QE3等影響,海外熱錢紛紛追捧香港、美國和內地的中國概念股,以在未來博得較好的投資收益。

中概股海內外俱受歡迎

 目前海外熱錢正不斷流入香港H股、A股ETF和境外人民幣固定收益產品,並通過QFII渠道湧入內地資本市場。根據業內的消息顯示,在過去兩個月內,QFII重點投資銀行股,包括招行、浦發行、興業銀行,成為QFII基金持有的主要品種。平保也是QFII機構重點青睞的金融股,華夏銀行也成為部分歐資背景的中型QFII的投資品種。

 在北美,跟蹤全球基金資金流向的美國Trim Tabs公司統計顯示,從10月初至20日,在美上市的中國股票ETF累計淨流入資金9.68億美元,相當於基金資產總規模的8.8%,儘管10月份還未結束,但本月迄今中國股票ETF的資金流入量已經是9月份整月流入量的兩倍還多,資金加速進駐的趨勢明顯。

 此前,在美上市的中國ETF出現持續七個月的資金大「逃亡」。Trim Tabs跟蹤的離岸中國ETF,主要掛u在香港上市的H股以及內地B股,比較典型的產品如安碩新華富時中國25指數ETF以及安碩MSCI中國小盤股指數ETF。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這類ETF的資金流向也反映外資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的投資意向。

相關新聞
偷渡地下錢莊 熱錢登陸炒市 (2012-11-05) (圖)
外資從「大逃亡」到「大增倉」 (2012-11-05) (圖)
美大選後 人幣重新貶? (2012-11-05)
港人北上存款避縮水 (2012-11-05) (圖)
Q3將放榜 偷步揀尖子 (2012-10-22) (圖)
建行:業績或帶來驚喜 (2012-10-22) (圖)
中石化:盈利可大反彈 (2012-10-22) (圖)
騰訊:增長點多保優勢 (2012-10-22) (圖)
華創:業務增長空間大 (2012-10-22) (圖)
二三線績優股中尋寶: (2012-10-22) (圖)
預期績優股股價表現 (2012-10-22)
新政局新形勢 QE4偷步炒 (2012-10-21) (圖)
基建:大型基建上馬水泥炒落後 (2012-10-21)
內銀:大行唱好內銀抵買 (2012-10-21) (圖)
出口:利豐熱炒復甦概念 (2012-10-21) (圖)
內房:經濟好轉內房回勇 (2012-10-21) (圖)
零售:日資相關股靜候反彈 (2012-10-21)
工業:吸納必需品股最穩陣 (2012-10-21)
往事堪回味:深股昔日五朵金花 僅剩萬科 (2012-09-10) (圖)
第一股深發展 4個月漲近3倍 (2012-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