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高麗丹)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十八大代表們紛紛表示,這份報告在行政體制、戶籍制度、農村土地制度、生態文明、幹部人事制度等方面傳遞出諸多改革新指向。

讓城市農民工轉為市民

 針對「行政機構臃腫,官員多成本高卻效率低下」的痼疾,十八大報告明確要求減少領導職數。十八大代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委書記梁維東認為,此舉不僅能降低行政成本,更能提升行政效率,是政府更好地向服務型轉型的一個現實要求。

 讓漂在城市的農民工轉移成市民,是城鎮化的需要,也有利於社會公平正義。去年中國流動人口總量已接近2.3億。解決外來工融入當地的問題,「關鍵是實現教育、就業、醫療等權益均等化,這些都與戶籍制度緊密相連。」十八大代表、農民工洪剛稱:「報告提出的要求,讓廣大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看到了希望。」

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

 農村的許多矛盾由土地問題引起。十八大報告提出,改革徵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也是收入和財富的重要來源,報告的這項舉措,將使被徵地農民的利益得到更好保護。」十八大代表、浙江安吉縣農民宋昌美如是說。

 十八大報告中,「公平」一詞頻現——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十八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區委書記盛亞飛稱,「報告提出的這些民生政策安排,會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

 生態環境惡化、資源瓶頸制約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問題。十八大報告特別提出深化資源性產品價格和稅費改革。十八大代表、中石油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認為,只有改變可以低廉甚至無償使用生態產品、讓污染者承擔污染後果的做法,才能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

 十八大報告提出,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十八大代表、上海浦東新區區委書記徐麟說,「關鍵是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只有做到民主、公開、競爭,才能實現擇優的目標。」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