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智剛相信,港人買樓已更為理智及謹慎。|王維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姚寶)特區政府推出打擊炒樓措施後,影響市民置業慾,有調查發現,新一屆政府上場後,被訪市民置業意慾上升,但打擊措施推出後,比率卻下降,其中有48%受訪者認為未來兩年樓價會上升,但73%表示不敢入市。花旗銀行銷售網絡業務總監林智剛認為,現時市民對比1997年更為理智及謹慎,這種矛盾心理顯示市民對樓市的前景信心不足。

 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今年5月至11月分階段隨機訪問了2,126名介乎21歲至60歲的香港市民,發現被訪者表示打算買樓的比率,由5月至7月時的16%,到8月至10月新政府上台後上升至24%,但政府推出兩項新印花稅後,比率回落至19%。另外,有48%被訪者認為未來兩年樓價會繼續上升,但有73%表示不會在現時買樓。

 對於政府推出兩項打擊炒樓「辣招」,林智剛指近期成交量有所下跌,他預期未來3個月至6個月,樓價會下跌3%至4%,但長遠來說樓價會繼續持平,不會有顯著的跌幅。他又表示,雖然新印花稅政策令行內競爭更趨激烈,但按揭業務不會以減價來吸引市民。

林智剛:半年內樓價或跌4%

 調查又發現,有43%被訪者擁有物業,當中53%曾出售物業,並且有65%被訪者在交易中獲利,遠高於平手離場的21%。林智剛認為市民普遍認為投資物業能夠得到正面回報,所以在調查中有72%被訪者表示視置業為「長遠而又有好回報的投資」,其次原因「人生目標之一」有60%。不過,調查中只有23%被訪者表示有能力付首期,32%表示有能力供樓,而兩方面都能負責的只有17%。

30歲以下擁物業比率升

 另外,調查中30歲以下擁有物業的比率為12%,雖然比30歲至39歲組別的40%為低,但已比2010年時調查的3%為高。林智剛認為現時很多家長會幫子女置業,同時投資的方式也愈來愈多,年輕人更懂得投資,令30歲以下擁有物業的比率有所上升。

個人經濟成最核心因素

 調查又發現,個人經濟狀況例如工作穩定性、收入,以至家庭經濟狀況,遠較整體經濟環境影響買樓意慾,在明年前景較好的大前提下,前者有最多10%的被訪者願意「入市」,後者則只有最多5%。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認為,個人經濟狀況是影響買樓意慾的最核心因素。他表示,即使外圍經濟環境好,未必令打工仔有買樓意慾,「外圍經濟向上要轉化為收入增加,才會令打工仔有直接收益,否則經濟好但收入不升亦無用」。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