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放大圖片

 ■十八大期間,小朋友在寫有北京精神標語的花壇前玩耍。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共十八大接近尾聲,外媒關注胡錦濤過去十年政績,並預測中國改革新動向。《華爾街日報》等西方主流媒體相信,預料將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有強大駕馭問題能力。英國《金融時報》認為,胡錦濤與溫家寶已為繼任者推行更大膽政策奠定基礎。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迪特默預計,中國到2050年可望與美國齊頭並進。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胡錦濤任內成功修補對台關係,與總理溫家寶共同奠定初級社保體系基礎,推動中國農村發展。兩人已為繼任者推行更大膽政策奠定基礎。報道引述世界銀行與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撰寫的報告《中國2030》指出,中國應擴大私營部門生存空間,增強法治,促進公平,並加強環境保護。報道形容,習近平風度迷人,有強大駕馭問題能力,有信心把事先準備的筆記丟在一旁。

肯定中共反腐決心

 《華爾街日報》刊文稱,習近平妻子彭麗媛是廣受歡迎的民族聲樂歌唱家,不但成功幫助丈夫軟化形象,近年承擔更多公共事務職責。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迪特默表示,胡錦濤實力長期「被海外評論家低估」,形容他執政時的中國對外政策是「善意的威權主義」,如同鐵拳外面包著絲絨手套。迪特默預計,中國到2050年可望與美國齊頭並進。

 英國廣播公司(BBC)關注中共反腐新局面。報道引述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丁學良稱,新領導層或採取幹部巡視、基層網上舉報,及新幹部財產申報等方式,顯示中共反腐決心。

聚焦中共常委人選

 英國《每日電訊報》關注中共常委人選。該報駐北京記者訪問內蒙古十八大代表雲光中、與中國政治精英聯繫密切的當地人及一位民工,三人均不能肯定預測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選,甚至不能預測常委人數。報道引述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楊大利稱,鑑於情況時刻會變,自己不會妄加猜測。

 路透社援引胡錦濤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共首次在如此重要文件提到「協商民主制度」,有學者認為,這意味中央認可浙江溫嶺模式的實驗成果,開啟中國基層民主實踐。

 《華爾街日報》亦關注十八大新面孔。報道形容,國家海洋局80後黨代表付文韜嗓音渾厚,說話如同軍官發令,獨特的說話方式贏得當日最響亮掌聲。報道並提到,《中國少年報》11歲小記者孫露源敢於提出食品安全問題,直言不諱的說話風格及自信的語調,令會場其他記者眼前一亮。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