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相野田佳彥形容上季經濟萎縮嚴峻,承諾以危機意識應對經濟問題。

 日本昨日公布上季經濟數據,按季收縮0.9%,按年更收縮3.5%,是去年第4季以來首次負增長。歐洲經濟持續不景、中日領土爭議升溫,加上日圓強勢,令日本出口急挫5%;東日本大地震後重建經濟刺激效果轉弱,同時消費者及企業支出減少,導致內需無法抵銷出口頹勢。不少經濟師估計,日本今季經濟將持續收縮,可能重陷衰退。

 日本上季消費者支出下跌0.5%,連續兩季縮水。政府汽車業補貼9月到期,拖累企業資本支出跌3.2%。由於入口燃料價格上漲及出口減少,經常賬盈餘在4至9月間跌至2.72萬億日圓(約2,654億港元)。9月份修訂貿易逆差達9,800億日圓(約956億港元),是1993年以來最高。受地震重建需求帶動,公共投資按季升4%,連續3季維持增長。住宅投資亦連續兩個月保持增長,但無助振興經濟。

強圓匯累事 料衰到明年第2季

 蘇皇證券首席日本經濟師西岡純子表示,來自中國內地的負面影響下月中前仍難消散,加上全球經濟料於今季見底,預測日本經濟最快到明年第2季才會重拾增長。

 中日領土主權爭議9月升溫,令日貨尤其日本汽車在內地需求大減,進一步打擊日本因歐洲經濟低迷而萎縮的出口市場。法國興業銀行駐香港經濟師巴德爾認為,內地消費者對日貨的需求將在3個月至半年內回復以往水平。他指,日本須盡快將圓匯降至85至95美元,避免長期拖累出口表現。

內需難抵銷出口跌 央行或出手

 首相野田佳彥形容上季經濟萎縮嚴峻,承諾以危機意識應對經濟問題。央行行長白川方明稱,央行將全力確保寬鬆政策達致最大效用,但指內需增長趕不上出口下跌的速度。分析師認為,央行可能會在下月19至20日的會議上加推寬鬆措施。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共同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