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本周五再舉行會議,繼續審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撥款申請。就多個政黨及政團多次要求當局考慮提高合資格長者的資產審查上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在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計劃的資產上限並非一成不變,指因為受綜合物價指數上升的影響,明年3月的資產上限,就會由目前建議的18.6萬元增加至19.2萬元。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日騰出一節會議時段,再次就「長津」聽取團體的意見。不過,在要求出席的4個團體中,最後只有2個團體到場發表意見。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代表在會上稱,基層打工仔普遍反對當局設立資產審查限制,並認為將資產上限定於18.6萬元非常苛刻,又舉例指,一名清潔工人在65歲退休時,倘其資產只有18.6萬元,一旦活到80歲,則該名工人在退休後的15年內,每日的使費平均只有24元:「每天24元,長者要如何應付生活和醫療開支?」「元朗之友」代表則稱,當局將原計劃的「特惠生果金」,變成需要資產審查的長者生活津貼,是在誤導市民,令他們「空歡喜一場」。

張建宗:隨物價調整

 張建宗在回應時重申,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旨在於綜援與生果金之間,為有需要的長者設立多一重保障,故有需要通過資產及入息上限,識別有需要的長者以提供針對性的支援,又強調有關資產入息上限並非一成不變,會按照綜合物價指數而調整,而在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實施1年後,當局會就計劃向立法會匯報,重申當務之急,是立法會財委會月內可批准撥款,令40萬長者及早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在昨日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補充文件指,按照行政長官參選政綱所述,長者生活津貼初始金額定為每月2,200元,而為維持該津貼的購買力,金額將根據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每年調整,即採用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和綜援標準金額的既定調整機制。同時,長者生活津貼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也會根據既定機制每年調整。

津貼金額每年檢討

 文件續指,長者生活津貼金額一般應連同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和綜援標準金額,根據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每年調整1次,但長者生活津貼最快要到明年3月推出,故有關的初始金額不會在2013年2月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和綜援標準金額調整時同時作出調整。當長者生活津貼金額在2014年2月作第一次調整時,該調整會顧及自生效日期起計的物價變動。其後,各項計劃的調整周期將會一致。

不設限將年耗百億

 當局又在文件中重申,倘所有年滿70歲的申請人不需設經濟狀況的限額,政府首年全年的額外開支,預計會由目前計劃的約62億元增加37億元至接近100億元;倘所有年滿65歲的申請人也不需設經濟狀況的限額,則額外的開支更會增至約136億元。隨著高齡人口持續增加,日後的經常開支增長更會遠遠多於此數,屆時可能會令政府為應付人口高齡化的其他開支,包括與福利有關的開支受壓,故當局須設有入息及資產規定的客觀機制,以識別真正有需要的人士,及確保有限的政府資源能聚焦幫助他們。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