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終審法院法官國籍問題近期引發熱論,被指贊成特區終院法官應由中國籍公民出任的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昨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有傳媒歪曲他有關特區終院法官國籍的言論,並對他作出人身攻擊,更點名批評商台主持李慧玲在其節目中歪曲他的意思,令他飽受壓力,故已向對方發出律師信,要求她撤回及更正在節目的不確言論。商台則指,他們已收到律師信,並會交由律師處理。

學術講座發言被曲解

 胡漢清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11月4日的法律座談會上,與他同場的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程潔提出自己個人「可能引起爭議」的看法,認為香港特區既和內地份屬不同的法律制度,研究考慮把特區終審法院提升為全國性法庭(national court),而前提是終審法院的5位常任法官應該是中國公民,或至少是香港永久居民,自己當時已表明不接受這看法。

 他續說,自己當時提出,不應把「主權平台」交給一個地方法庭,加上香港一定要堅守「50年不變」及《中英聯合聲明》的相關規定,惟補充,倘將特區終審法院擺在和人大平起平坐的位置上這個前提抹走,後面的部分,即屆時終院法官應為中國籍,「是一個合理問題(That's a valid question)」。

批《信報》報道有偏差

 胡漢清強調,自己認為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運作是優秀的,並點名批評《信報》11月5日就他的發言的報道有偏差,重申自己當日只是指出有關終審法院法官的國籍「是一個合理問題(That's a valid question)」,並質疑道:「學術討論都不可以嗎?」

 他又點名批評李慧玲在其節目中非但斷章取義,更把他原話中有關「終審法院法官」變成「(所有)法官不應該由外國人擔任」,更完全沒有翻閱、查證有關的言論就連日批評及作出不確評論,令他承受很大的壓力,故已向李慧玲發出律師信,要求她撤回及更正在節目中的不確言論,強調當日座談會有全程錄影錄音,歡迎傳媒隨時翻聽。

 就律政司司長及大律師公會在未清楚他在學術論壇言論的全部前就急於發出聲明,令社會覺得建議不妥,他也感到遺憾。

責政治掛帥損言論自由

 胡漢清坦言,香港社會目前政治掛帥,自己連日來就備受傳媒、網民不停的人身攻擊,影響言論自由,並直言香港社會倘不容許不同意見而不分清紅皂白地進行「私人攻擊」,他會抵抗到底。

 另外,出身法律界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表示,根據《基本法》第八十二條訂明,香港特區的法院在有需要時可邀請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法官參與聆訊,第九十條則對特區終審法院大法官及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作出國籍要求,故香港司法界有很大空間根據需要去委任法官人選。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