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悅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米芝連餐廳大考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氣女廚Joanna 美饌.心動

作者:Joanna(劉韋彤)

出版:天窗出版

定價:港幣98元

編按:美食是生活的享受,也可以是人生的夢想。香港女孩Joanna,在30歲那年突然下定決心,拋下原有的生活,前往頗負盛名的加州藍帶廚藝學校學習高級料理。畢業後,她向加州Ritz Carlton酒店中的三星米芝蓮餐廳自薦並獲得聘用,開始了掌勺的大廚生涯。在她的博客和書中,她分享自己的創意食譜,也講述廚房中的苦事與趣事。其博客點擊率已超過280萬,令她成為名副其實的「人氣女廚」。

 歷經千辛萬苦,阿JO終於進入了夢寐以求的米芝蓮餐廳實習。

 在這家餐廳實習最開心的事,就是不用再戴白色圓扁帽,每天只要維持清潔,把頭髮綁好就可以,於是,阿JO每天都開開心心地戴著心愛的髮箍到餐廳去實習。

 到職第一天,我就被分配到頭盤區。這一區主要是負責前菜製作,一般人得要學習二到三周才可以獨當一面,不過,承蒙主廚看得起,到職的第二天,我就被授權全權負責頭盤區。

 不過,也從這一天開始,我頭上的白頭髮冒出了好多好多根,細胞也死掉不少。

 負責製作前菜,就無法避免得處理許多生菜水果、芝士、海鮮之類的食材。每個星期一,快遞公司都會送來一箱箱鮮嫩的蔬菜及所有材料。我得花一到兩個小時小心翼翼地處理這些「貴客」。

 每星期的噩夢就是處理生菜,因為蔬菜葉子本身非常脆弱,太用力清洗會造成葉面上的瘀青,所以,開箱檢查食材後,就得小心翼翼仔細清理它們,清洗結束後,必須要一片一片將葉子放入一個巨型的脫水器,然後用全身的力量轉動手把,把沾附在菜葉上的水分完全脫乾。一回轉十次,每次轉到第二回我就開始覺得心臟病快爆發,但因時間很趕所以要一口氣轉五、六十回,簡直就是要了我的命。接著再用紙巾輕輕柔柔地把菜葉上剩餘的水分擦拭乾淨。千萬別小看這些動作,這些菜可是決定未來幾天頭盤區料理品質的要角,如果沒有徹底擦乾,過幾個小時後,菜葉就會變黑,然後整個頭盤區就可能毀於一旦。把擦拭過後的蔬菜,一片接著一片排列在不鏽鋼的保存盒,放進冰箱裡冷藏,阿JO的準備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不過,如果你以為這樣就算大功告成,就太小看頭盤區的工作了。

 除了清潔整理食材外,在頭盤區工作還得隨時注意食材的存量。

 由於餐廳所使用的都是高級的蔬菜,因此經常在使用完畢前幾天就得進行預訂補貨的程序,才可以確保食材供應不中斷。

 因為使用不透明的不鏽鋼盒保存食材,因此無法從盒子的外觀一眼看出裡面是否還有存貨。有一天,我正忙著處理頭盤的料理時,打開最後的一個金屬盒,赫然發現——裡.面.甚.麼.都.沒.有!

 那一瞬間,我似乎是世界最大的慘劇的目擊者般,被嚇到四肢無力。

 怎麼辦?怎麼辦?還有很多頭盤要上!我的腦裡亂成一團。

 無計可施的我,只好誠實地告訴頭盤區資深的廚師,她想了一下後,很冷靜地對我說:「妳別擔心,我來想辦法。反正就快要補貨了,先撐過今天晚上再說。」

 接著,打了幾通電話,從酒店裡的其他餐廳廚房調來足量的蔬菜,從容不迫地度過這次缺菜的危機。

 自此之後,我都會再三檢查食材的存量,以確保同樣的事不會再發生第二次。

 除了處理生鮮蔬果外,最忙碌的頭盤區還有很多其他的工作得做,凡做菜用得到的食材都得經手處理,比方說生蠔。這些貴客從海中被撈起後,接著就直送餐廳,到貨後,我就得使用小刷子把牠們的外殼一個個清洗乾淨,跟著就要用特製的金屬鉗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對準蠔殼上的洞,「喀」的一聲,把這些蠔挖開。一開始還沒掌握訣竅時,真還有點緊張,很怕一不小心把「生蠔」挖成「死蠔」,又怕開殼的速度跟不上上菜的需求,每天都戰戰兢兢地拿著鉗子備戰,還好不久後就掌握了開生蠔的訣竅,阿JO開生蠔的速度可以媲美日本海女或台灣的青蚵嫂,平均每兩秒鐘可以解決一顆生蠔。

 除此之外,親手調製沙律醬與各種醬汁更是基本功,不論在口感或視覺上的美感都得滿分才行。 ■節選自《人氣女廚Joanna 美饌.心動》、文:Joanna(劉韋彤)

相關新聞
好潑辣 (2012-11-17) (圖)
米芝連餐廳大考驗 (2012-11-17) (圖)
你拿甚麼衡量人生? (2012-11-03) (圖)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2012-11-03) (圖)
文中景:莫愁湖 (2012-11-03) (圖)
走世界:聖湖的冰河時期 (2012-11-03) (圖)
冷西藏.熱西藏 (2012-11-03) (圖)
德齡所著書中的史實錯誤 (2012-10-20) (圖)
輕鬆好生活:健康吃的六個大原則(下) (2012-10-20) (圖)
走世界:珠峰的第一道光 (2012-10-20) (圖)
東坡二題 (2012-10-06) (圖)
蟹 (2012-10-06) (圖)
羊肉 (2012-10-06) (圖)
走世界:後現代的辯經秀 (2012-10-06) (圖)
輕鬆好生活:健康吃的六個大原則(上) (2012-10-06) (圖)
蒙敏生 鏡頭下的香港六七十年代 (2012-09-22) (圖)
看電視 (2012-09-22) (圖)
寮屋 (2012-09-22) (圖)
電車 (2012-09-22) (圖)
採風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悅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